您的位置: 党务公开

盟商务口岸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学习贯彻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盟商务口岸局 作者:盟商务口岸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分享到:

盟商务口岸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

学习贯彻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月22日上午,盟商务口岸局党组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学习贯彻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盟委书记张恩惠和盟委副书记、盟长奇巴图的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谋划推动全盟商务口岸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全局上下要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会议精神,精准把握会议的重大意义和重大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盟委、行署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聚焦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主责主业,逐项分解落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盟商务口岸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2021年全盟商务口岸系统将紧紧围绕贯穿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全力融入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进商贸流通现代化发展,聚焦生产生活服务业的新需求和新业态,抓好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全面提升城乡消费能力。持续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深化对俄蒙合作,加快阿尔山口岸和中蒙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发展泛口岸经济,服务全盟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商务口岸新发展格局。

一是加快发展商贸流通业,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着力打造区域性消费体验商业圈。推动乌兰浩特城市广场、万达商业步行街、义乌国际商贸城商业步行街等重点项目建设,引入大润发、全季酒店、海底捞、西贝莜面等商业品牌,依托多极商圈形成辐射周边300公里500万人口的商业圈,打造“兴白齐”区域性消费体验中心。推动城市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刷新社区商业新体验。稳定和扩大汽车、成品油等大宗商品消费,提振餐饮消费,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

二是融入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着力打造区域性绿色农畜产品流通集聚地。完善应急保供体系,做好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尤其是肉类的市场保供工作。以兴安盟大米、兴安盟牛肉等优势品牌依托,引领带动全盟绿色优质农畜产品走向国内外,进入全国大循环。

三是扎实推进数字商务,构建电商发展新优势,着力打造区域性电商示范升级版。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牧区综合示范创建,建设一批电商扶贫示范旗县市、示范苏木乡镇、示范嘎查村和示范网点。引导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和电商企业开展网络直播带货,大力发展农村牧区电商经济,培育“兴安网红达人”,扩大农畜产品销售,打造电商直播示范基地。

四是构建向北开放桥头堡,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打造区域性开发开放增长极。深度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持续巩固扩大中蒙俄经贸活动影响力,持续深化同周边盟市和发达地区的务实合作,在全方位融入国内国际市场中增创发展新优势,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加快中蒙边民互市贸易区、阿尔山口岸水发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推动阿尔山口岸实现常年开放。

五是加快推动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建设,打造商贸物流新洼地,着力打造区域性现代物流项目群。全面完善公路、铁路、航空物流运输网络体系,重点抓好园区物流、智慧物流、快件物流、冷链物流、空港物流和陆港物流。加快构建高效、智能、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培育壮大物流企业实力,持续打造物流园区提升物流效率

(商务口岸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