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贸促工作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组团参加“内蒙古·香港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暨内蒙古农畜产品

来源:盟商务局 作者:盟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分享到:

 

 424日至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时刻,兴安盟商务口岸局组织二龙屯、蒙佳、蒙羊、蒙马、莱德马业、蒙汇鲜、盛和民族食品(兴安情)等盟内17家知名企业赴香港拓展国际市场。

424日,自治区首届“内蒙古香港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尖沙咀世界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是自治区政府为打造蒙港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大平台,助力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走出去”战略落到实处的又一重大举措。

 “内蒙古·香港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现场

 

“香港·乾元驿内蒙古农畜产品精品馆”兴安盟展区

展会期间,我盟共精选17家企业,8大类70余款产品参展,包括:兴安盟大米、粮油、乳品、肉类、杂粮豆、酱菜、林下产品、银饰品等盟内知名品牌的系列产品亮相“香港·乾元驿内蒙古农畜产品精品馆”。特别是兴安盟大米吸引了众多目光,来自蒙佳集团的蒙佳牌大米、天极农业的中国十大好吃米饭大米、二龙屯兴安盟大米、龙鼎极北香稻牌大米、鲜稻家农业的巴达仍贵大米、双特米业的天骄赋大米、双榆树种植合作社的弱碱富硒大米、金农种植合作社的大兴安岭小白粒等兴安盟大米得到了各界的青睐,同时也得到艾丽华主席的高度赞誉,开馆仪式现场,艾主席亲自来到我盟展区,与企业亲切的交流,夸赞“兴安盟大米好吃,能获得中国十大好吃米饭非常了不起!”,并指出:兴安盟大米一定要坚持标准化,保持优质的品质,要借助此次机会将产品对接到香港这一国际平台。同时艾主席也对我盟蒙羊,蒙汇鲜有机绿色肉类产品高度评价。

艾丽华主席夸赞兴安盟大米  

本次活动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香港代表处支持,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办,主题为“绿色、合作、品牌、发展”,是“蒙港”两地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并在经贸方面开展精准对接的又一次盛会。
    这次推介会,内蒙古自治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的“香港 ·乾元驿”综合体项目,当中囊括内蒙古农畜产品精品馆、旅游、文化、招商、联合办公以及未来规划,是建立和打造“内蒙古品牌化”计划的重要窗口项目。对促进内蒙古各盟市具有地理标志性的优质绿色农畜产品进驻香港,走向世界贸易平台有着深远的意义。

推介会后,为了深入推动我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产品走出去,打开兴安盟优质绿色农畜产品,特别是我盟标志性产品“兴安大米”在香港及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孙书涛局长组织带队于425-26日与香港各大商会走访对接,分别与香港食品委员会、香港东帝汶总商会、香港农联会召开座谈会,同时拜会了香港亚洲餐饮厨艺协会、香港入境旅游接待协会林和忠会长,沿海绿色家园集团(全国人大代表)曾文仲主席,苏州港澳委员、香港姑苏科技文化教育协会席与善会长等高层人士。
    425日上午,与香港食品委员会座谈交流,来自于香港酱料凉果商会、香港米行商会、香港猪肉行总商会、港九冰鲜畜禽零售商会等各行业食品商会会长出席了座谈会,并深入探讨了有关大米、罐头、生猪、生鲜的行业情况及入港政策、入港价格等事项。

    425日下午,与香港东帝汶总商会座谈交流,出席会议的港方领导来自于食品、金融、百货零售、建筑、珠宝等各行业商会会长及上市公司知名人士,其中包括:东盟-中国工商总商理事、东帝汶东盟国际发展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玛丽主席、前立法会议员前港区人大代表大舜基金主席何钟泰博士、 前九龙总商会会长代理建筑商郑君旋会长、超市代理食品总汇李广林董事长、中联办代表钟晃钱  翠华餐厅集团(饮食业上市公司)李远康主席、超凡(集团)有限公司(上 市公司)董事长、珠宝钟表商会副会长龚汝华主席,香港百货业总商会王天为会长等20余位各行业带头人一同座谈交流。会后,东帝汶总商会詹玛丽主席与盟商务口岸局孙书涛局长互换了礼品,将座谈交流活动推向了高潮。

与香港东帝汶总商会座谈交流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与香港东帝汶总商会互换礼品

26日上午我盟商务代表团又与香港农联会开展了座谈交流,这是继201810月拜访交流之后,开展的企业与香港农联会“点对点”对接、深化务实的又一次交流活动,香港农联会业务涵盖农畜产品、生猪、蔬菜、渔业各行业,与我盟未来合作空间非常广阔。

 我盟商务代表团经过两天的对接交流,成果丰硕,打开了兴安盟大米、蒙元文化金银饰品珠宝、冷鲜肉类产品进入香港、走向世界新局面。各项座谈活动,对接层次高,均为香港各行业带头人士,这为我盟各行业与香港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与香港农联会陈主席初步达成了推动“兴安盟大米”进驻香港市场合作意向,陈主席表示“兴安盟大米”要走高端市场,目前陈主席正对接中粮集团争取配额,为“兴安盟大米”打通进港通路。此意向如达成将成为历史性突破,香港农联会是通辽供港活牛合作方,借鉴通辽“供港活牛”经验,此次打造兴安盟“供港大米”,或将为“兴安盟大米”品牌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二是科右中旗五角枫银器制作有限公司与香港金银首饰工商总会会长、珠宝钟表商会副会长龚汝华博士就蒙古族传统手工金银饰品器具的加工合作、以及在港销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三是内蒙蒙羊(兴安)集团与中港食品安全交流协会和港九冰鲜畜禽零售商会达成兴安羊肉采购合作意向。

四是科右中旗孟恩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与两岸四地旅游及文化交流协会张永辉主席就科右中旗马文化小镇建设马产业发展,两岸四地和日韩赴兴安盟旅游等事项达成合作意向,并意向6月份邀请两岸四地文化及旅游协会人员到兴安盟考察。

五是与亚洲餐饮厨艺协会、香港入境旅游接待协会林和忠会长进行深度交流,林会长表示,可以与我盟联合打造美食文化,提升我盟美食节规格、创造国际美食食品文化。可以结合养生旅游文化和有机绿色农业产品食材,邀请亚洲国际厨艺大师来我盟参加美食厨艺大赛,进行美食文化交流,提升我盟在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六是与香港内蒙古社团总会暨香港内蒙古青年联合会对接交流,青年会成员均是内蒙古藉在港的精英,为回馈家乡,可以做义务讲解粤港澳大湾区有关政策、法务法规、教育、医疗等有关政策。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