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内贸工作

扎赉特旗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进入快车道

来源:盟商务局 作者:盟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分享到:

  2017年8月20日扎赉特旗商务局召开了由局机关领导干部职工、旗内传统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邮政、物流、电商平台企业负责人参加的“网货研发及品牌建设”工作座谈会,王中杰局长针对下一步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做了讲话。

  一、关于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基本情况

  扎赉特旗公共服务中心3600平方米,政府出资1300万元购买,完全用于扎赉特旗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工作需要,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项目支持、人才保证、多轮驱动”的思路,探索我旗电子商务运营模式。

  目前正在建设1个电商门户网站,给企业提供网上销售品台,同时打造“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旅游”“互联网+便民服务”等服务平台。

  根据我旗电子商务进农村实际需要公共服务中心一般要设置10个子中心

  1、 农特精品和旅游文化展示中心;

  2、扎赉特旗大数据中心。先以电子商务大数据为突破口,对电子商务的数据抓取、数据分析进行开发,为政府及企业的决策提供相应的数据服务;

  3、创客空间或者孵化中心或者梦想驿站。在这三个名称中进行斟酌和遴选一个较为合适的名称,设置在三楼或者四楼180平方米的空间里;

  4、创意中心——主要是文案,产品的文化内容开发;

  5、视觉中心——为企业摄影,拍照,UI美工设计等一系列服务;

  6、质检中心——全程为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国家粮食质量监测站。目前设备仪器采购已经投资了600万元,2018年7月以前经过能力提升可以检测249项农产品内容;

  7、培训中心——培训电商知识,物流、产品研发等;

  8、新媒体服务中心——。提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服务;

  9、互联网+旅游服务中心;

  10、全网运营中心。主要用予入驻天猫、京东、淘宝等大型电商平台的企业提供办公场地以及电商服务;

  经过建设以上10个中心基本可以满足我旗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的建设要求。

  二、关于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入驻条件的初步意见

  一是入驻公共服务中心的企业工商注册地和税务登记地均应在扎赉特旗。

  二是电商商务企业(企业网商)。在京东、淘宝、天猫、速卖通等知名电商平台拥有自己网店的企业,具备完整的运营管理团队,公司员工不少于3人,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电商企业优先入驻。

  三是凡有志于从事电商行业的个人和商户,不受年龄、性别、文化水平限制,均可报名,通过电商办的审核后即可入驻公共服务中心进行创客孵化。

  四是通过招商引资从其他地区迁入园区的大中型电商企业。

  五是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营销推广、软件开发、网店运营、网货摄影、设计美工、管理咨询),要求有一定运营经验并有服务5家企业以上的电商服务企业优先。

  三、关于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内容

  (一)建立完整的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实施电商人才培训,制定并组织实施本年度电子商务培训计划,免费为入驻创客和企业提供培训等相关服务。(我们还可以免费提供培训场地)

  (二)为入驻企业和创客免费进行网上店铺设计、产品拍摄、店铺诊断等相关服务;运营商年内为50家以上网上店铺提供产品拍摄、产品策划、产品文案、产品详情描述及店铺运营策略优化店铺诊断和改良。(电子商务运营商免费给予支持)

  (三)运营商免费培育150家以上的网店或微店,为网创人员提供“低门槛、零库存、低风险”的网络创业支撑。

  (四)搭建平台,促进商机交流,为入驻企业的各类项目合作提供专业化服务

  (五)建立运营商专业团队为本地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特色产品进行网络销售,提供品牌注册、产品开发、品牌培育、分拣包装、产品质量检测、网络营销策划、网站及网店托管等服务。

  (六)政策支持服务(待完善)结合扎赉特旗的实际,拿出奖励标准,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商务厅网站上,都能查询到相关政策,会后在扎赉特旗商务网上进行公布

  (七)物流仓储服务(服务细则还在研究中)

  (八)“互联网+金融”服务。

  四、关于电商经济、网货研发、品牌建设的几点不太成熟的观点,仅供参考。

  (一)互联网金融服务一定要引进到扎赉特旗公共服务中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

  (二)我们做为政府部门在电商经济发展中,例如网货研发、品牌建设等一系列服务的过程中,政府只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大家不愿意做的,市场进入有难度的),比如政策支持并主导电子商务发展(政府掌舵不划船,搭台不唱戏)。

  以前我国主要公共财政投资在“铁公机”三个方面上,即铁路、公路、机场,新的投资目前预见到应该主要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

  1、旧城改造,1995年以前建设的旧房都有可能拆除。

  2、新能源投资,能源替代,石油替代等等。

  3、轨道交通,地铁、轻轨。

  4、精准脱贫,将在三农方面投资(农业、农村、农民)。

  5、我们是做农产品加工的,所以说要在农产品加工方面做足文章,要做一流的产品和服务,现在不要二流。

  人会听党的话,但资本不会,资本听利润的话。水往低处流,资本往利益点流。另外农产品或农业一定要和旅游紧紧捆绑在一起,浙江的一些县乡村电商+农业旅游做的非常有特色。据不完全统计(国家旅游局),我国2016年共有40亿人次在全国各地旅游,平均每人消费1000元计算,那就是4万亿的市场。

  同时有1亿人次在国外旅游,平均消费1万元,那就是1万亿的市场空间。

  (三)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技术驱动网络空间,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演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服务将无处不在。数据驱动型的生产和消费模式,有利于促进消费者深度参与,不断激发新的需求,我旗即将建设的大数据中心将会为大家提供数据分析。包括精准预判、精准投资、精准营销等数据服务(但数据有可能是要收费的)。

  物联网 + 大数据 + 云计算 → 精准预测

  (四)未来产品品牌的竞争一定是体验的竞争,消费品向消费体验转变是新的商业业态,我们须借助外力,多借助外脑,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好的产品定位大体有三个方面:

  1、必须是目标群体关注的利益点

  2、市场容量大

  3、优于竞争对手的利益点

  好的产品和服务要具备三个要素:刚性(刚性需求)、痛点(慢、贵、累、繁)、高频(高频次)

  另外物流成本一定要降下来,美国的物流成本占产品成本的6%,中国的物流成本占产品成本的17%,内蒙古的物流成本占产品成本超过了30%。

  同时要建立前店后场的模式,经过大数据的分析,市场需要什么,我们马上生产什么,多品种,小批量,快翻新成为趋势。褚橙例子,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要把神山祭祀文化有效融入到农产品品牌当中,搞好文案创意。

  我旗光照时间是江浙一带的2倍,农作物可充分的进行光合作用,充分的吸收大气中的氧分充分,充分的吸收根部的矿物质元素,另外还有漫长的冬季把一些害虫都给冻死了,农药化肥的使用量是江浙一带的1/5。他们能做到买全国卖全国,我们也应该努力,他们就是互联网方面运用的好,现在看一个产品有没有潜力,就看它离互联网有多远。

  目前我旗农业应有一个新的发展思路,要实现规模化(你一块他一块组合在一起就是规模)、专业化、组织化、品牌化、电商化、从而实现生产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民增收。产品一定要商品化,商品一定要网货化,网货一定要品牌化,品牌要更多的从文化中去挖掘。更加注重农产品的文化内涵,把我旗的文化融入到农产品中。这几化一定要走的,不走就要落后了。

  做企业的一定要把商品做的轻一点,把文化做的暖一点,把心灵做的远一点。后工业社会的经济增长包括企业发展是靠负债来滋养的,拿未来做抵押,业界能把未来100多年以后的钱用在现在最好了。

  (五)2017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关注电商产业园问题,更加重视农村物流问题,更加重视一、二、三产业融合。我旗电商产业园在威利斯乳业那块地方,电商产业园大体要建设以下几个中心:

  1、农特产品集散中心

  2、农产品的展示展销中心

  3、物流信息服务中心

  主要围绕以电商物流为重点来展开扎赉特旗电商产业园的建设。

  物流在国际上被称之为与能源、金融并行的三大基础产业,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目前许多产业中许多问题都是物流问题,产业之争实质是物流之争。我旗电商产业园建设是以电商物流为主的产业园,将以企业为主体投资建设,争取利用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给予一定支持,力争年底前将完成包括物流信息平台在内的全部建设内容,快递企业全部入驻,要把产业园建设成为电商经济示范园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