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口岸建设

历史性跨越!内蒙古自治区口岸货运量首破亿吨

来源:内蒙古口岸 作者:盟商务口岸局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8日 分享到:

  据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数据显示 ,截止2023年12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口岸货运量实现10006.8万吨,创造了国内沿边省区陆路口岸货运量最高纪录。也是全区2018年货运量首破9000万吨之后,实现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

  口岸作为联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节点,在产业链供应链中具有枢纽地位和重要价值。目前,全区共有陆路口岸14个,承担了约90%以上的中蒙陆路运输、65%以上的中俄陆路运输,中欧班列过境数约占全国总数的40%,接卸了国家约14%的进口煤炭、11%的进口化肥、6%的进口铜矿砂,为国家经济通道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直以来,内蒙古口岸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牢记“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重大使命,扎根一线,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一步一个脚印把满洲里、二连浩特2个枢纽口岸、甘其毛都、策克、满都拉等重点口岸,逐步建设成为机制健全、管理规范、功能丰富、运行顺畅的国家重要口岸,公路口岸货运量连续多年全国第一,铁路口岸货运量位居前列。

  近年来,内蒙古口岸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持续抓建设、上项目、保通关、提运量,坚决维护国门安全和发展利益,创新口岸管理理念,提升口岸治理能力,探索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动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口岸扩能改造,积极参与口岸国际合作交往,走出了一条富有内蒙古特色的口岸发展之路。这次成功跃上“货运量亿吨”新台阶,为实现国家经济通道高效运行作出了新的贡献。

  下一步,内蒙古口岸将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求变,加快推进设施改造,优化口岸功能布局,积极促进边腹互动,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口岸能级,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为把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打造得更加巍然蓬勃做出口岸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