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商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默认部门 时间:2021-10-25 18:15:10 点击量:

  按照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度报告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绩

  (一)提高认识,明确指导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局从认识上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它作为本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首先是在局班子成员中广泛宣传、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其次是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十八大、十九大以来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紧紧围绕加快我盟商务事业及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进作风,提高发展和改革工作效能,为优化投资和发展软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我盟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明确目标,健全工作机制

  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有序开展,我局确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就是通过优化和完善政务环境,达到机关干部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工作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调动,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局班子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到位,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树立商务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机制日益完善。突出以人为本,借鉴兄弟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创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为了使政务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专门在局网站公布了商务局职能和商务执法范围、审批事项等政务信息。三是公开内容齐全。推进民主政务,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国家机密外,我局实行全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分为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两部分。对外公开内容包括我局各科室主要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办理业务情况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对内公开内容包括我局的党务、党风廉政建设、干部考勤等。我局严格履行审批程序,教育干部“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慢为,不因事杂而乱为”,“该办就办,办就办好”。我局紧紧抓住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及有社会影响的问题,强调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四是公开形式多样。我局从实际出发,采取了上网、印发资料、借助媒体发布等形式公开政务。形式灵活多样,贴近实际,效果明显。一是平台公示。我局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对外宣传、推介项目、发布政务信息,对内为全机关和各类企业提供商务信息服务。2017年网站共计发布各类信息143条,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63条,有效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上媒体公示。主要是通过媒体推介宣传单位工作动态,主动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如我局去年重要业务工作之一电商扶贫现场会工作,就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邀请媒体宣传报道,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受到社会的公认和好评。

  (三)严格考核,落实工作责任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特点,对各科室的工作进行了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各科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相关对口政府信息公开项目的部署和落实,对各科室信息发布工作提出要求。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上存在一定的差距

  个别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上某些时候存在一定的偏差,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高思想认识,更好地服务于我盟的经济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有待加强

  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制度的执行不能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要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增强政务透明度,确保处事公正、办事公开、分配公平,健全监督网络,消除假公开、不公开的现象,做到反馈快、查处快、曝光快,加强商务执法力度,尤其是软环境建设中存在的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要从快、从重、从严打击处罚,并随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