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对盟政协第九届 四次会议第008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盟商务口岸局 时间:2021-12-09 16:30:05 点击量: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对盟政协第九届

次会议第0082号提案的答复

魏久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自治区级旅游城市名片建设的提案》收悉,针对其中进行兴安品牌营销的相关内容,答复如下:

推动兴安盟大米品牌建设是兴安盟商务口岸局近几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为做强做优兴安盟大米品牌,我局围绕电商助力主导产业发展,聚焦兴安盟大米做上行,不断加强兴安盟大米品牌建设和营销推广,把电商作为撬动兴安盟大米销售的杠杆,把兴安盟大米从“好米”打造成“名米”我局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全面加强电商平台引进和建设,促进兴安盟大米线上销售

充分运用互联网新零售模式,电商销售兴安盟大米从无到有,在线上渠道布局方面实现历史性突破。全盟引进和自建各类电商平台28个,其中淘宝、天猫、京东、美团、携程、斗鱼、抖音、快手等全国前10名综合型电商平台均入驻我盟,战略合作不断深化,兴安盟大米在短短一年就成为“网红产品”,热卖全网。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相融合机制,“兴安盟大米”品牌创建和营销推广快速推进,“兴安盟大米好吃闻得见”的品牌深入人心。今年1-5月,线上线下销售中高端兴安盟大米7.5万吨,销售额4.5亿元,同比增长21%。主要销往兴安盟本地、东三省、呼包鄂、北京、上海、山东、浙江、河北、云南、新疆、湖北等地。

二、积极参与各类直播活动,拓宽线上销售渠道

近年来,全盟商务系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直播助农活动。在“旗长来了”“村播计划”活动中,科右前旗率先举办“我在草原等你来 逛吃助农乐开怀”直播带货助农脱贫活动首场直播,通过抖音、学习强国和草原云同步直播,线上推广兴安盟大米等农产品;阿尔山市电商中心开展“扶贫助农-实地解锁五岔沟镇致富创业之路”为主题的直播活动,引导村民转变思维,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的辐射带头效应;科右中旗举办“美丽乡村我代言 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公益助农直播活动,邀请乌兰图雅、张地等明星为兴安盟大米、科右中旗优质农特产品带货;推荐19家企业报名参加商务厅组织的“内蒙古味道·村播计划”专项行动;推荐9个嘎查村参加商务部组织的“百村直播看脱贫”大型融媒体宣传活动与兴安日报社合作,举办“电商助力百日脱贫攻坚”系列直播活动。通过建立“直播电商+特色产业+扶贫”的融合发展新模式,重点集聚兴安盟大米等特色农产品,构建源产地产业链竞争力。在“2020淘宝直播盛典”活动上,扎赉特旗荣获“2019淘宝直播村播计划示范县”称号。

三、借助名人名家名媒等优势资源,广泛为兴安盟大米代言

名米还需名人代,好产品卖出好价钱,不仅需要优秀的品质,还需要大声吆喝。兴安盟以宣传推介为载体,让“兴安盟大米”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一是央媒代言。兴安盟大米列入央视广告精准扶贫免费推荐项目,陆续在央视8个频道播出。同时,我盟两个旗县参加了央视中国电商扶贫行动。二是院士代言。在袁隆平院士亲自策划下,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2018年落户兴安盟并在兴安盟和长沙市连续两年举办了兴安盟大米产业发展论坛,袁隆平院士均出席为兴安盟大米站台助威。三名人代言。为了做好兴安盟大米的品牌宣传,我盟聘请出生在乌兰浩特的著名青年歌手、全国最美文艺志愿者乌兰图雅为兴安盟大米公用区域品牌形象代言人。通过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协调著名电影人吴京为兴安盟大米代言。四是网红代言。邀请淘宝“第一主播”薇娅、“带货王子”李佳琦、快手知名主播“散打哥”等知名网红及文化名人开展直播,利用粉丝聚焦效应,提高兴安盟大米及农特产品品牌影响力,提升线上流量,切实把新媒体流量转化为订单这些有声的和无声的宣传,让兴安盟大米品牌越来越响,名气越来越大。

四、以各种展会为推介窗口,宣传推广兴安盟品牌

组织参加2020全国农商互联暨精准扶贫产销对接大会、武汉“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广州“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内蒙古味道上海展览交易会”、合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览会”、济南“2019年全国农商互联暨精准扶贫产销对接大会”、长沙“兴安盟大米产业发展论坛”、广州“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消费扶贫展销等活动,在呼和浩特市设立“内蒙古商品之窗”,专门设置“兴安盟大米”地标品牌推广区,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广兴安盟农特产品,提高兴安盟品牌知名度。

五、积极开展各类消费扶贫活动,推动京蒙扶贫协作项目落地,助推我盟农特产品销售

积极推动全盟商务系统与北京市政府、企业开展京蒙协作对口帮扶合作,助力企业产品入驻北京市大型商超、机关、学校、社区,为本地企业进京洽谈合作搭建桥梁,拓展我盟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提升消费扶贫工作成果,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通过京蒙协作工作,我盟通过北京大市场,积极融入全国大平台,累计销售农特产品上亿元。

阿尔山市与公益中国平台对接成功,6家企业八款产品成功入驻公益中国平台,累计销售订单近5000单。科右前旗积极与北京海淀区各大校企对接,引导优质企业入驻“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采购平台”、“教育系统消费扶贫平台”等供销对接平台,累计销售1164.88万元。突泉县上线全国832扶贫产品销售平台,建成并运营突泉县农特产品淘宝企业店和天猫旗舰店,探索直播带货,搭建“电商+直销直播中心+零售体验”一体化展销平台。科右中旗与阿里直播、抖音、快手、国铁商城合作,参加20余次直播带货活动,销售额达200多万元;建成淘宝“科右中旗扶贫馆”“草原淘牛肉干”上线支付宝“兴农脱贫”频道,“兴安盟大米”、“豆角干”、“风干牛肉干”入驻“人民优选”平台,工商银行融e购“科右中旗地方馆”、832扶贫平台正式上线。

六、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降低物流成本

助推兴安盟大米及农特产品的销售打破物流最后一公里,我局积极推进兴安盟快递物流园建设,完善盟、县、乡、村四级物流布局。现已建设盟级仓储物流中心1个,乡镇级仓储物流中心28个;建成兴安盟快递物流园,于2019年整合全盟各快递企业入驻园区,现已整合了京东、韵达、中通、申通、圆通、百世、顺丰、天天、优速、极兔10家快递企业入驻,日均快递分拣能力13万件左右,占全盟快递量的85%以上。2021年1-5月份,园区快递进港量1796万件,同比增长19.3%;快递出港量129万件,同比增长26.5%。通过整合物流资源,推动了我快递业务量飞速发展,兴安盟大米等特色农产品运输价格下降30%左右,实现蒙东地区价格最低,成功打造了兴安盟大米及农特产品上行的物流政策洼地,筑起了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的快速路。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202179

单位负责人签章:

承 办 人 姓 名:敖思思

承 办 人 电 话:0482-826675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