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3号-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对盟政协006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盟商务口岸局 时间:2021-12-09 16:09:40 点击量:

办理结果:(A)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对盟政协第次会议

0063号提案的答复

包玉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乌兰浩特市废品集散交易市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再生资源交易市场的建立应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符合城市的服务功能与环保要求。应认真贯彻落实再生资源回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形成较为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和再生利用循环体系,提高回收集散加工利用能力,促进再生资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引导再生资源企业进入指定的集散市场进行规范化交易和集中处理。

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盟部分再生资源企业经营理念落后,企业发展举步维艰。我盟废旧商品回收企业的部分管理者,思想观念落后于当今市场经济发展,遇到外部环境变化,就束手无策。加之行业缺乏统一的规划与措施,导致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我盟废旧商品回收企业竞争能力薄弱。行业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专职人员缺乏。目前,我盟该行业的专职人员远远不能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行业技术落后,资金投入不够,资源利用率低。由于缺乏必要的资金投入,废旧物品专业市场设置滞后,我盟废旧商品回收行业大多数企业仍以手工劳动为主,大件废钢解体仍采用氧割和锤砸,工艺流程落后。同时,由于对废旧商品利用缺少必要的宣传,“利大抢收、利小少收、无利不收”现象普遍存在,很多废旧商品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将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纳入政府的宏观管理和调控,充分调动发挥各方面的作用,逐步形成政府引导支持、企业投入、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发展机制。

(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要以有利于提高废旧商品回收率,有利于保护环境,有利于方便居民生活,有利于行业管理为出发点,以企业和集散市场为载体,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网络健全、设施适用、服务功能齐全、管理科学的废旧商品回收网络体系。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三)示范带动,循序渐进。按照先试点、后推广,先布局、再全局的原则,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在总结示范试点地区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开,形成辐射带动效应。

(四)加强管理,规范经营。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中要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的原则,通过健全法制和加强监管,切实解决回收行业环境污染、偷盗销赃、逃避监管和无序竞争等问题。

(五)强化宣传教育。继续加强再生资源利用行业的宣传工作,通过报纸及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向我各再生资源利用行业,认真耐心的宣传相关文件精神,并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再生资源利用行业备案的各项制度。

                                    2021年7月5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

承 办 人 姓 名:赵洋

承 办 人 电 话:0482-826675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