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商务专栏 > 重点项目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对政协兴安盟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2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盟商务口岸局 作者:盟商务口岸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分享到:

                  兴商提字〔2022〕4

办理结果:(A)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对政协兴安盟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27号提案的答复

崔世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鲜光嘎查建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提案》收悉,我局会同科右中旗人民政府针对提案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1年,我盟立足特色优势资源,搭建网络营销平台,与淘宝、天猫、京东、抖音、快手等大型综合电商平台开展深度合作。全力推动兴安盟17家农副产品生产企业的100余种商品进驻长春欧亚新购物广场超市,并与盒马鲜生、海底捞、西贝莜面、喜家德等知名企业签订了供货和代加工合作协议,与欧洲规模较大的连锁超市历德和奥乐齐签约,销售网络遍及欧洲各国主要城市。

一、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巩固电商进农村示范成果,提升电商公共服务水平

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我盟6个旗县市均设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设有本地农产品展示销售中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本地农产品提供展示销售平台,为本地电商企业提供服务。

其中,科右中旗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设有电商直播基地成立淘宝直播村播学院邀请专业讲师免费进行电商直播人才、新媒体技能培训。乌兰浩特市电商升级版项目正在有序开展,公共服务中心招募社群电商、培训、新媒体运营、公共服务等14家电商企业入驻,入驻企业提供产品设计、法律咨询、品牌打造、产品包装、人才培训等50项公益性市场化增值服务。打造电商直播间9间,已投入使用。开展电商政策、理论、操作、运营、直播等培训10期,752人参加培训。打造电商产品研发中心,成立乌兰浩特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岭秀兴安 乌兰浩特”,已有牛肉干、沙果干、大米、鸡蛋、自热米饭、气泡水等十余款产品使用该区域公用品牌进行上架销售。在“百里兴安稻海”“义勒力特花乡小镇”“三合朝鲜族特色村”三处乡村振兴重点村分别建设了农特产品体验馆,展出销售乌兰浩特市特色农副产品、文创产品、手工艺品等,推动农旅融合开展。

(二)开展电商全民培训,电商赋能乡村振兴

我盟大力开展电商“全民培训”,加强培育电商主体和直播达人,打造互联网时代农产品营销新模式,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创业者、直播电商销售特产的新农人、直播爱好者进行电商直播培训。全盟本土培育孵化的主播正在通过直播推广家乡农产品。组织选手参加“兴安盟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电商直播大赛”,通过网红大赛等形式,加强网红人才储备,挖掘本地带货达人,大力培育流量网红。今年上半年,全盟共开展电商培训12期,1098人参加培训。通过一系列培训,加深了学员对电子商务的认识,使学员具备网上购销操作技能掌握短视频制作和店铺运营方法,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乡村,促进农民脱贫增收。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鲜光嘎查的人流量少、产品单一。可能会影响鲜光嘎查产品销量,而且回乡创业人员并非专业的电子商务工作人员,需要通过培训,提升电商方面的专业知识。

建议委员免费入驻科右中旗消费扶贫展销展示中心,位于中旗新农贸市场东门,地理位置优越、人流量多、设备齐全。在科右中旗消费扶贫展示中心展销科右中旗特色农牧产品,结合科右中旗产业特色,研发以大米、小米、杂粮杂豆、树莓、欧李、手工艺品等特色产品,重点培育“兴安盟大米”品牌做大做强,提升草原淘牛肉干、吉祥爱里豆角干等在网上销量,截止2022年上半年销售“兴安盟大米”2722.2065吨,总销售额1744.2536万元,其中线下销售2503.6665吨,销售额1575.8973万元,线上销售218.54吨,销售额168.3563万元。线上销售牛肉干、奶制品等约708余万元;豆角干销售约350余万元,可以有效地解决鲜光嘎查产品单一的问题。科右中旗消费扶贫展销展示中心二楼是科右中旗淘宝直播村播学院(基地),有专业的培训老师和直播带货团队,帮助回乡创业人员参加直播培训和学习,从而提升专业性,能够有效提升产品销量,提升线上线下销售产品能力,拓宽销售渠道。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利用“双十一”“双十二”等时间节点,鼓励各类电商企业通过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渠道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促销活动,继续推动我盟电子商务发展。

二是继续推进对盟外合作交流,用好京蒙扶贫协作等各类资源,拓宽兴安盟大米及其他农特产品盟外销售渠道,积极举办和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各大展会,积极为企业对接各类资源,推动兴安盟农特产品走出去。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2022年7月5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

承 办 人 姓 名:敖思思

承 办 人 电 话:0482-826675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