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商务专栏 > 重点项目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对政协兴安盟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盟商务口岸局 作者:盟商务口岸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分享到: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对政协兴安盟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30号提案的答复

赵胜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继续推动特色农产品与旅游产品深度融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兴安盟作为农业大盟,近年来在农旅融合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如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和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先后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19年和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同时在“兴安盟大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的带动下,好力保稻田景区敖包山稻田景区已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一二三产融合的典型。

一、工作思路及发展现状

兴安盟农牧业及旅游产业发展如日中天,旅游品牌打造工作如火如荼,以回归自然、绿色生态为根本,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满足居民休闲消费需求的目标任务,将休闲农牧业发展与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文化创意产业建设融为一体,促进农牧产业和旅游产业有机结合,推进农业结构优化和增产增效,带动经济发展和城乡统筹。

但由于环境因素、气候因素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兴安盟旅游产业发展受到影响,旅游产品销售出现问题,旅游经济受到一定程度上的波及。由于现有休闲农牧业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存在的同质同构问题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产业发展和融合。

二、具体措施及未来规划

为了发展好农牧业产业和旅游业,带动本地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将做出如下举措及规划:

(一)依托设施农业项目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休闲

兴安盟农区、牧区、林区兼备,依托丰富的农牧业资源、生态环境、景观资源文化积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发展地方特色休闲农业有效解决当地农民工就业问题,同时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基础,采取“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组织实施、项目资金支持、科技体系支撑”的管理模式,建成集科技先进、特色明显、产业高效、绿色生态于一体的农业生产、加工和集散基地,有效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二)突出地域特色,打造休闲品牌农业

旅游经济是注意力经济,旅游产品的品牌和知名度对旅游业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充分重视品牌效应,做好品牌文章,着力挖掘当地的人文、生态、民俗风情等地域特有资源,丰富“农家乐、牧家乐”的内涵,凸显“农家”特色和文化特色,将民间文化活动民事活动、健身活动民间文艺等有机结合到休闲农业中进行开发,形成以自然风光、草原风情、山水、古迹遗址等为特色的休闲农业旅游线路,打造产业亮点和品牌。

(三)发展认领农业,丰富采摘农业新模式
    在第三产业发展基础上,成立绿色农耕认领协会,通过稻鱼、稻鸭、稻蟹稻虾等共生农业模式,建立认领推介平台“我在扎赉特旗一亩田”),采用“私人订制”农业模式,建立24小时同步监控系统和产品可溯源体系,同时可进行农事活动体验和休闲娱乐,带动农牧民增收。

在农旅结合项目密集发展区域,进一步发展四季采摘农业,按照“农业+旅游”的总体发展思路,着力打造集观光旅游与农民增收于一体的休闲农业亮点,培育农旅融合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升级、农村发展,促进农业产业链的延伸。

(四)申请项目资金,助力文旅发展
    持续积极争取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商品传承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扶持文创企业发展。为鼓励和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发展,推进我盟优质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落实建设,集中资金、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精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进一步加快我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自2020年起,兴安盟文旅体局已连续三年为我盟18家文化和旅游商品企业争取自治区级文化和旅游商品传承创新专项资金1300余万元。

(五)持续打造“内蒙古礼物”, 做好宣传工作

继续做好“内蒙古礼物品牌使用权申报工作2021年我盟4家企业的11类产品获得“内蒙古礼物”品牌授权使用商品认证。兴安盟文旅体局将于2022年继续争取2个企业获得“内蒙古礼物”品牌店面的授权和3家企业的“内蒙古礼物”品牌授权使用商品的认证工作。对文化和旅游商品企业在项目创新、品牌创建、产品提升等方面提供扶持,鼓励其品牌化、规模化发展。同时利用“指尖上的兴安盟”微信小程序、“美好兴安盟旅游”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对文创产品进行宣传展示。

(六)对接线上线下资源,畅通兴安盟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策划举办各类电商直播带货活动,拓宽兴安盟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今年,由兴安盟商务口岸局策划组织开展2022年“大美兴安 欢乐云购”兴安盟电商助农系列活动,重点围绕“数商兴农畅享兴安好物 电商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主题,举办多场直播。今年1月,在全盟商贸流通领域开展“双节相约兴安·网上冰雪年货节”活动,全盟百余家企业、2000余种商品参与活动。4月28日-5月12日,开展“双品网购节”,带动线上线下销售额破亿元。

与淘宝、京东联合开展兴安盟6·18年中购物狂欢节活动,我盟9个淘宝店铺包含大米、牛羊肉、果干等十余类产品入驻淘宝数乡宝藏旗舰店;兴安盟大米、预制菜、羊肉、小米等5款产品进入淘宝超级原产地直播间,由阿里邀请平台主播进行直播带货;在京东平台开展兴安盟农畜产品专场活动,兴安盟大米、牛肉、食用油、酒水等23款产品进入专场;兴安盟大米、牛肉、果干等6款产品参与6·18新华网直播带货活动;推荐科沁万佳和二龙屯进入新华网“种子计划”,入驻溯源中国可信品牌。

(七)积极开展线下对接合作,促进兴安盟产品对外销售

3月4日和3月7日分别在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会现场由兴安盟商务口岸局设置农特产品展示专区,开展宣传推介,并通过产业联盟对接当地企业,畅通我盟优质产品在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的销售渠道。同月赴北京进行考察,并与北京商务局、中国供销惠农、京东、新发地农产品市场等企业单位开展对接,并向上海汽车工业活动中心、厦门夏商集团、华润万家京津公司、广州农垦集团、提供《兴安盟名优特产品名录》,涵盖我盟74家企业224款产品。目前,华润集团对我盟兴安盟大米、酱菜、木耳、牛羊肉、果干、玉米、矿泉水、小米等21款产品有采购意向,夏商集团对我盟兴安盟大米、酱菜等产品有初步合作意向,正在与企业进行对接。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2022年6月20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