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商务专栏 > 重点项目

兴安盟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盟商务局 作者:盟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3日 分享到:

  为了在兴安盟迅速形成发展电子商务的氛围并引导全盟了解电子商务,兴安盟商务局从2015年底开始主导建设兴安盟电子商务产业园,作为兴安盟电子商务产业的示范基地。经过2016年的努力,目前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

  一、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建设内容

  兴安盟电子商务产业园由兴安盟商务局直接主导推动,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我局落实中央“去库存”的精神,采取了利用尚未开发的商业楼盘的方式,使用了内蒙古蒙佳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新开发的商业楼盘,命名为“梦想小镇——兴安盟电子商务产业园”。

  建设目的:通过政府强有力的引导推动电子商务项目迅速集聚,加速电子商务面向各行各业市场的应用和推广;建设集电子商务运营、线下体验展示、技术服务外包、创业孵化、培训探讨、网货研发、仓储物流、质量检测于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园,迅速形成电子商务创业氛围;将电子商务产业园和新城区商业热点街区的培养结合起来,依托互联网技术打造新常态下的经济新业态,推动我盟服务业融入信息产业革命浪潮。

  建设内容:是集“六大中心、两大基地、两大平台”为一体,配套齐全的大型电子商务产业园。使用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六大中心”包含产业园运营中心、兴安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兴安盟有机绿色产品线下体验中心、数据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农畜产品检测检验中心,“两大基地”为人才创业基地和兴安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两大平台”包括兴安馆商城、兴安盟农畜产品交易平台。

  园区布局:主要划分成三大部分1、兴安馆,为兴安盟地区的地域馆,打造为兴安盟地区绿色农牧产品线上网货供应、平台推广,线下展示体验、分销零售及蒙古国俄罗斯等特色产品跨境销售,线上推广的线上线下综合体。2、兴安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包含阿鲁斯众创空间、创客奶茶、双创服务中心、专家指导室、路演大厅、多媒体培训教室、会议室等,并用创业长廊把处于各个阶段的创业企业连接,整合资源、共享服务,为兴安盟地区的创业者和初创公司提供良好的服务和创业环境。3、招商区,为兴安盟地区的企业和全国优秀的电子商务项目提供良好的运营环境和公共服务资源、推动兴安盟地区电子商务发展。

  (二)建设进展情况

  产业园投入以企业为主,盟行署给予部分引导资金用于政府购买服务部分,预计完成总投资1.2亿元,目前,蒙佳集团已经投入3058万元用于产业园建设。

  1、兴安馆线上线下建设情况:兴安馆内设一楼综合馆,1600平方米,包括兴安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园区服务台、园区沙盘、兴安盟电商发展展示中心、兴安馆线上线下体验中心。兴安盟电子商务网货供应平台,为兴安盟地区电子商务公司、微商、网络分销商提供网货及技术支持。设二楼兴安盟绿色有机产品展示中心,网上产品供应平台。设三楼蒙俄城,作为扶持对蒙俄的跨境电商平台。目前已经入驻1000多种产品。设四楼跨境电商线下体验中心为除了蒙俄产品外的国际商品线下体验中心,目前已经入驻500多种进口产品。2016年产业园线上线下销售总额为1.2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

  2、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情况:我们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动员引导蒙佳集团投资组建,盟财政给予一定引导性资金。为全盟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技术资讯、运营运销、物流配送、金融支持、政策法律、人才培训、创新孵化、数据分析等服务,并和杭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合作,解决本地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目前中心已经有12名专业工作人员,场地面积300平方米,设有前台,有标识,服务规范、管理制度上墙。各项专业服务有专门的工作场所。目前正在试运营。

  3、兴安盟绿色有机产品线下体验中心(网货供应平台)建设情况:在二楼设立了兴安盟绿色有机产品线下体验中心,内部分别设立了乌兰浩特市馆、阿尔山市馆、扎赉特旗馆、科右前旗馆、突泉县馆、科右中旗馆,场地面积为1600平方米。同时也是兴安盟电子商务网货供应平台。已正式运营,目前已经入驻企业108家,展销产品1000多种。全盟的绿色有机产品全部集中于各旗县市馆展示。

  4、兴安盟电子商务孵化园建设情况:包含阿鲁斯众创空间提供60个工位,目前已经入驻29家,200多个孵化间,目前已经入驻33家,2017年计划入驻200个初创企业,另外配套设施有创客奶茶、双创服务中心、专家指导室、路演大厅、多媒体培训教室、会议室等功能,为兴安盟电子商务创业者和初创公司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服务,并为兴安盟地区源源不断输入更多电子商务人才、创业人才,带动兴安盟地区电子商务发展和经济繁荣。

  5、招商区建设情况:为了鼓励兴安盟传统企业触“电”和本地电子商务相关企业快速发展,电商招商区37套门市房采取政府补贴,企业租赁方式提供给入驻的电商企业。单独设立跨境电子商务区,为海淘街。为园区企业提供金融、法务、财务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目前,已经入驻37家企业,15家开始线下线上运营。

  6、兴安盟大宗农畜产品交易平台建设:产业园以服务于全盟大宗农产品流通为目的,设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平台以“互联网+供求+公司+收储+基地+农户+物流+金融”的发展新模式→粮食平台的发展与管理,辐射到镇、村→服务农户,一头联结兴安盟农业生产大户、粮食经销企业、生产合作社,一头联结四川、湖南、湖北、浙江、上海、广东、香港,建立产区和销区的网上对接平台,并建立跨区域物流体系,包括冷链体系,建设以仓储物流、冷库为主的产区农产品聚集区,以中转仓为主的销区销售体系。建立大宗农产品流通基金,通过大宗农产品流通体系的建设,解决兴安盟农产品的卖难问题。目前正处于规划建设当中。

  二、运行情况

  (一)兴安馆

  兴安馆是由盟商务局主导的地域平台,建设的目的是扶持兴安盟地区的电商企业、农牧民上网销售。兴安盟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了两个栏目作为公益性事项:一是“兴安商城”,全盟农牧转型企业可以免费入驻,不付运营费。运营一段时间后进入正轨,再由网站运营企业和农牧企业签订返点协议。二是“品味乡愁”,这个栏目为全盟村屯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免费提供入驻和运营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职能部门努力争取专项资金补贴。兴安馆线上商城,2016年7月份开始运营,分别在阿尔山、扎赉特旗等六个旗县市召开6场招商大会,目前商城已经入驻企业200余家,产品3000余种,注册粉丝10000多人。

    (二)招商区

  为全盟电子商务相关企业提供创业平台,已进驻电商创业性企业37家,其中15家已正式运营,其余正在装修,完成比较好的有兴安盟荣飞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玉蝴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华蒙国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

  三、存在问题及采取措施

  (一)欠发达地区发展电子商务的难题是人才匮乏,缺少发展电子商务的氛围。这种情况仅凭社会自发产生电子商务发展态势,政府顺势扶持引导则遥遥无期,需要政府全力推动,甚至亲自上手。从而让欠发达地区尽快从电子商务发展中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在实践中欠发达地区政府推动发展遇到最大的难题是资金。尤其发展电子商务中一些示范性项目,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面临资金困难。受制于资金困境,所以欠发达地区电子商务发展较慢。

  (二)针对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能力薄弱的问题,我局积极推动筹建兴安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了解决服务能力不足问题,中心和杭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借助发达地区的力量解决我盟的困难,并努力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

  (三)国家各部委扶持电子商务项目资金的统筹。有些项目多头投入,有些方面没有资金投入。要通过统筹发挥扶持资金的综合效益。

  四、下一步建设的内容

  (一)兴安馆、孵化园、招商区的建设

  抓好电子商务产业园这个突破点。推进兴安盟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兴安馆、线下体验展示中心、招商区建设,把产业园培育成我盟的互联网经济聚集示范区,通过聚集效应的形成营造我盟发展电子商务的氛围。并通过互联网特色商业街的培育探索智慧商圈建设。

  (二)检测检验中心

  利用园区5楼1000平方米大厅,由蒙佳集团投资建设检验检测中心。为入驻兴安盟电子商务产业园、兴安馆线上线下的企业以及全兴安盟的企业提供检测检验服务。

  (三)物流区建设

  为了促进入驻园区企业更好的发展电子商务、园区统一引进优秀的仓储物流企业,利用园区地下室10万平方米,和部分门市房建设仓储物流中心,租赁给快递企业和线下体验店使用。引导和支持电商企业建设物流呼叫平台,组织社会车辆,形成大物流局面。鼓励和引进智慧物流。

  (四)跨境电子商务和保税仓库建设

  继续建设完善跨境电子商务聚集区——海淘街,在园区内建设保税仓库。为我盟发展跨境电商创造更优越的条件。

  (五)培训中心的完善

  建设固定的场所,完善办公场地、培训场地和实训机房及有必要的办公设施,可长期实施电商培训,电商理念、企业文化、往期培训照片上墙,统一标识标牌,场所可以容纳200名以上学员;建立专业的培训团队和讲师团队,在没有自己专业团队的情况下建立起一支兼职讲师队伍;完善常规培训业务接单、培训计划拟定、培训计划对接及培训相关事项咨询记录;培训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建设创客空间、创客咖啡、创客奶茶。

  (六)建立完善公共服务中心

  建立完善固定的场地,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要有醒目标志方便开展业务。设立专业的运营团队,完善独立的服务前台和线上体验区。完善线上服务平台系统,开展资源整合、培训、摄影、包装设计、品牌塑造、网货供应、公共仓储、金融、法律咨询等公共服务。

  (七)网货研发中心的完善

  完善线上产品(网货)研发中心,建立常规的网货研发体系,不断推出新产品。建设完善网上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建立网货可追溯体系。培育一批信誉品牌网货。

  (八)连接农村电商服务站

  兴安馆要完善提供农村电商普及、政策宣传及信息发布;为农牧民提供网络代购及各类产品代销等服务;为农牧民提供水、电、宽带、话费等生活网上缴费,代收代发快递、车票代购、酒店预订、旅游、健康养老、创业、本地资讯等便民服务;与金融机构合作,提供小额取现、生产贷款等服务,与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合作,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网上购销生产服务等各项服务功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