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商务专栏 > 精准扶贫

2017年全区电商扶贫工作现场会暨电商扶贫培训会情况总结

来源:盟商务局 作者:盟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实施电商助力扶贫工程并将电商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体系,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同时结合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展示农村电商政策给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带来的巨大变化,2017年全区电商扶贫工作现场会于5月11日-13日在我盟顺利举办,取得了如期的效果,充分展示了我盟电商精准扶贫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一、会议基本情况

  (一)会议规模盛大

  此次会议由自治区商务厅、扶贫办、兴安盟委、行署主办,自治区商务厅孙炜东厅长、李俊副厅长等5人参加了本次现场会,扶贫办、农牧业厅、经信委、旅游局、邮政局、供销社等7个自治区厅局参加了现场会。邀请电商专家3人,有14个盟市、58个旗县市参会,分管旗县市长45人,参会人数共计320人,在全区来讲都算是比较大规模的一次现场会。我盟张恩惠书记、隋维钧副盟长和于绪宝副盟长参加了此次现场会。

  (二)会议宣传了我盟的工作经验

  5月12日上午进行的是全区电商扶贫工作的经验交流,兴安盟及乌兰浩特市、突泉县分别代表盟市和旗县市做了典型经验的交流发言,我盟的电商扶贫经验得到了自治区的首肯。自治区商务厅对于我盟电商扶贫的“五个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孙炜东厅长评价我盟的电商扶贫工作“兴安盟的电商扶贫工作走在了自治区的前面”。

  (三)会议成效显著

  5月12日下午进行的是电商扶贫培训会,来自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员的副院长、甘肃陇南市商务局局长和内蒙古电子商务促进会的副会长分别进行了《我国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与农村电商思考》、《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 助推贫困农村跨越发展》和《农产品电商上行四部曲》的专题培训。此次培训推动了我盟电商扶贫工作,同时也学习了陇南电商扶贫的先进经验。

  二、会议主要收获

  (一)现场会极大地推动了我盟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

  通过此次现场会的召开,推动了我盟六个旗县市电商扶贫工作的迅速发展。我们选择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和突泉县作为观摩典型,这三个旗县市对于电商扶贫观摩点都进行了精心的打造。突泉县作为主要的观摩地,打造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全区的前列。自治区商务厅李俊厅长在观摩活动现场评价:“完全没有想到兴安盟的电商扶贫工作做到了如此好的程度。”乌兰浩特市在此次现场会当中也对其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功能进行了完善,建立了县域物流分拨中心,并完善了相应的功能。科右前旗重点打造了“园区带贫”的机制,通过扶持园区建设网站,组织进行网上销售,实现园区吸纳贫困户就业的目的。

  (二)宣传了兴安盟

  全区14个盟市、58个旗县市、320人来到兴安盟参加现场会,极大地宣传了兴安盟,打破了以前人们对于兴安盟“无论怎么做也不会赶到全区前列”的想法,使我盟电商扶贫工作在全区面前得到了很好的展示。事实证明,兴安盟在电商扶贫工作上做得不比其他盟市差,而且在某些方面还赶在了全区的前面。

  (三)会务组织工作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此次现场会的工作人员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普遍反映此次现场会“学习收获很多”、“没有想到你们的服务人员竟然都是商务局的工作人员”,离会时大家的祝福短信更是让我们感动至深:“谢谢您的付出。兴安一行,温暖、温馨、热情,恰似时令的感受,很让人感动。再次表示感谢”、“短短几天让我看到的是,绿色兴安,网络兴安,科技兴安,一个走在新时代前沿的兴安!你们的宝贵经验会对我旗有极大的帮助和启发;几天来会务组所有同事不辞辛苦,再次感谢东道主的盛情!”

  三、推动了扶贫工作和电商工作的有力融合

  我盟的电商工作与扶贫工作有力融合,形成了的一种新的业态。我们主要目的不是让贫困户成长为微商,而是通过建立平台、建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立网站等服务体系,来创造以电商为主导的产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以来,全盟共建设盟、旗县级电商产业园5个,引进外来电商企业18家,引导传统农畜生产加工企业转型82家,自建网络平台22个,研发网货1000余种,2016年线上交易额8.8亿元,今年一季度线上交易额达6.29亿元。带动近万人就业,解决贫困人口就业5000余人,通过电商使贫困人口实现年均增收上千元。

  四、下一步工作

  (一)继续巩固成果,推动电商扶贫工作

  继续全力以赴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工作,对于已经获得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4个旗县市要如期通过验收,同时全力以赴争取阿尔山市和科右前旗进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行列,实现我盟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综合连片,达到全覆盖。

  (二)继续探索电子商务推动农村经济、扶持农村产业发展的道路

  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工作,推动农村产业的开发,帮助农民把农产品卖出去,推动农产品上行,实现农村生活的电子商务化,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

  (三)继续推动县域电子商务的建设

  一是要加快六个旗县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每个旗县是都要有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并具备相应功能;二是要加快县域物流分拨中心的建设;三是要进行网货的开发,集中打造品牌网货,将我盟的名特优产品推广出去;四是推进互联网+庭院经济,引导企业建立网货供应平台;五是继续完善网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