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商务专栏 > 精准扶贫

兴安盟商务局2016年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盟商务局 作者:盟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1日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盟委办公厅、行署办公厅印发的《全盟各级干部帮扶贫困户工作方案》的要求,按照《兴安盟商务局干部帮扶贫困户工作方案》,制定本年度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扶精准,重点扶、扶重点,整体扶、扶整体,长远扶、扶长远”的工作方针,围绕脱贫目标,创新扶贫机制,转变扶贫方式,突出精准发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使帮扶对象如期实现脱贫。

  二、帮扶对象、帮扶干部、帮扶户数及时限

  (一)帮扶对象

  扎赉特旗努文木仁乡都尔本新村帮扶贫困户。

  (二)帮扶干部

  全局干部共32人,其中处级干部8人,科级干部12人,科级以下干部12人。

  (三)帮扶户数

  处级领导干部每人帮扶3户;

  科级领导干部每人帮扶2户;

  普通干部每人帮扶1户。

  (四)帮扶时限

  2016年全年。

  三、帮扶目标

  通过扶贫工作,实现“一增收、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一增收”就是实现所帮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人均收入2016年达到3146元以上。“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帮扶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帮扶对象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通过结对帮扶,最终努力达到被帮扶对象有砖瓦房住、孩子有学上、患病看得起,每户有一个增收致富项目,确保帮扶对象按期稳定脱贫。

  四、帮扶措施

  帮扶工作要服从于统筹城乡发展大局,与“十个全覆盖”工程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密结合。

  (一)思想引导。要采取正面引导、典型激励等行之有效的手段,帮助他们摒弃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陈旧思想,克服思想障碍,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树立自尊、自强、自立的精神,主动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尽快脱贫致富。

  (二)生活救助。一是建立贫困户帮扶制度。处级干部帮扶金额不少于600元,科级干部不少于400元,普通干部不少于200元。同时采取“扶贫资金支持一点、党员干部捐助一点、社会募集一点”的办法,多途径筹措贫困户帮扶资金。二是建立贫困户子女教育救助制度。完善党员干部对贫困户子女帮扶制度,实行定人、定责、定标准帮扶。三是建立走访慰问制度。坚持春节等重大节日以党组名义上门进行走访慰问。对家中发生突发性事件和生活一时遇到困难的贫困户,要及时上门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生产扶持。一是技能培训。切实加强贫困户家庭的农村适用技术培训,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其集中培训、上门指导,发动种养殖大户进行结对帮扶,提高贫困户的致富技能。二是就业扶持。对帮扶贫困户的剩余劳动力,要多方联系,尽可能介绍外出务工,提高收入。三是资金扶持。对那些有脱贫愿望和信心,因缺资金而无法起步的贫困户,想办法、找门路,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帮助他们落实一些种植、养殖等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生产项目。四是提供信息服务。按照市场需求,引导他们选准致富产品和项目,搞好信息、技术、销售服务,确保增产增收,加快脱贫步伐。

  五、工作要求

  1、强化实绩考核。建立工作情况登记制度,做到机关有台账、干部有日记。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扶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并把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范围。

  2、严肃工作纪律。扶贫工作杜绝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要模范遵守各项纪律,注意言行举止,不借帮扶之名谋个人私利,不讲排场,下乡轻车简行,不给帮扶对象增加负担,不参加有损党员干部形象的活动。

  3、加强活动宣传。办公室要充分利用网络等媒体做好帮扶工作宣传报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并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开展宣传,要以工作简报和信息通报等形式,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六、组织领导

  成立盟商务局干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扶贫工作的组织、协调、考核等工作。

  组  长:刘维东    局长、党组书记

  副组长:于光起    副局长

  成  员:刘伟杰    办公室主任

  赵晓东    科员

  联系人:赵晓东(826672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