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商务专栏 > 安全生产

兴安盟商务局2019年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盟商务局 作者:盟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兴安盟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兴安盟2019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兴安委发〔2018〕20号)文件精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确保我盟商贸流通领域的安全,盟商务局现制定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主题

  对我盟商贸领域进行彻底检查、全面治理。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安全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全盟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水平,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工作时间

  2019年1月、2月、12月。

  三、检查范围

  本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范围是我盟商贸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油库、粮库、加油站、百货商场、超市、宾馆住宿、农集贸市场、批发市场、商贸物流园区、外资外贸企业等。对需要整改的商贸流通企业进行重点督查,做到无死角、无盲区。

  四、检查内容

  (一)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

  检查、指导我盟商贸流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是否健全,明确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商贸流通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督促商贸流通企业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管理,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工作细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预警、预防、管理、监控能力建设。

  (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督促商贸流通企业严格执行岗位操作规程和重点岗位持证等制度,正确使用设备工具、防护器具和消防用具,认真落实生产环境安全防范措施;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对人员密集经营场所的电器设备、消防设施及消防通道的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

  (三)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

  督促商贸流通企业建立健全安全预警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并进行应急演练、强化突发事件处理和报告机制等。

  (四)安全生产教育情况

  督促商贸流通企业对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岗前培训、班前培训等。

  (五)监管元旦春节期间活动的情况

  加强对商贸流通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在元旦、春节期间举办的促销活动的监管,严防踩踏、拥挤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排查方式

  (一)采取企业自查、商务局“四不两直、双随机”排查、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紧紧围绕检查的主要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对重点领域、环节开展重点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登记造册,下达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期限,确保安全无事故。

  (二)加强与消防部门沟通联络,按照消防部门查出的安全问题和重大隐患进行逐一排查,督促企业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整改有困难的,要及时报告给相关单位。

  六、工作精神

  (一)明确职责分工。坚持自查与行业督导相结合,企业自查自纠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深入查找辖区内所有商贸流通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在安全生产经营领域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督促落实全面开展隐患自查和整改,配合消防、安监等部门对查改情况进行验收。

  (二)深入排查整改。按照“零容忍、重实效”的要求,对我盟商贸领域企业进行排查。要在前期开展行业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对已排查出隐患的类别和易发、频发事故的行业领域进行认真总结,全面开展自查自改。

  (三)实施跟踪督办。坚持“边检查边治理,以检查促治理”的原则,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限期整改,对排查出隐患的单位要进行跟踪督办,对拒不整改的企业进行逐级上报,依法处罚。

  (四)务求检查治理实效。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细化任务,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彻底,严肃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档案的动态管理工作,勤于记录,及时补充,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出现特殊情况,迅速向本级政府报告。要以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为契机,巩固和深化我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巩固安全生产工作成果。

  (五)加强信息报送。

  各旗县市商务局每月20日前,将本月安全生产整治信息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问题隐患统计表》(附后)形式报送至盟商务局,并于1月10日前报送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联系人名单,12月20日前报送年终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