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商务专栏 > 安全生产

兴安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来源:盟商务局 作者:盟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分享到: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安委明电(2017)3号)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及兴安盟安全生产委员会《兴安盟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兴安委发〔2017〕13号),盟商务局决定从2017年7月至10月在全盟商贸流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强和推进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行署安排部署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并结合正在开展的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及时有效管控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是全盟商贸流通领域各地粮食经营企业、外贸和外资外经企业、成品油经营企业、电子商务行业领域、各类市场和商场超市人员密集场所等、贸促行业企业等。

  (一)企业层面。

  1.学习宣贯中央、自治区和盟委、行署决策部署情况。重点检查组织学习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情况。

  2.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重大活动期间主要负责人驻守企业及履行离开企业报备制度情况;分管生产、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重要岗位人员在岗带班情况。

  3.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推进情况;粮食经营企业、外贸和外资外经企业、成品油经营企业、电子商务行业领域、各类市场和商场超市人员密集场所等、贸促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  “三同时”制度情况;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危险作业审批、风险分析、现场监护等制度落实情况。

  4.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每季度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校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智能化监控及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5.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主要负责人每月全面检查事故隐患情况;开展事故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近年来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汛期安全防范和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6.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编制、修订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情况;加强岗位应急培训情况。

  (二)各部门和旗县市商务局层面。

  1.学习宣贯中央、自治区和盟委、行署决策部署情况。重点检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专题学习培训、宣传教育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及工作推进情况。

  2.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措施情况;局机关各科室、各旗县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定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情况。

  3.严格监管执法情况。重点检查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种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行为;对下达企业的各类执法文书执行情况全面清查,对未按要求或拒不执行执法指令的企业依法停产停业整顿、按上限实施处罚情况;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情况;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事故,特别是严肃查处大检查期间发生的事故,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情况。

  4.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自治区和盟委、行署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发现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行业领域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特别是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安全风险梳理建档、管控情况;严格安全准入、强化源头管控情况;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5.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情况。重点检查粮食经营企业、外贸和外资外经企业、成品油经营企业、电子商务行业领域、各类市场和商场超市人员密集场所等、贸促行业企业安全综合治理开展情况。

  6.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情况。重点检查制定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情况;建立部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联系制度情况;主流媒体设立安全生产宣传栏目,开展公益宣传情况。

  各重点行业领域具体检查内容由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

  三、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成立由盟商务局刘维东局长为组长,盟商务局各副局长为副组长,盟商务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盟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盟商务局市场运行科,负责大检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情况交流等工作。

  各旗县市商务局要按照属地监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组织开展好本地区粮食经营企业、外贸和外资外经企业、成品油经营企业、电子商务行业领域、各类市场和商场超市人员密集场所等、贸促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四、工作安排

  此次检查按照“分级属地、条块结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企业自查自纠为主,各部门全面检查、综合督查、专项督导同步推进实施。

  (一)全面部署、自查自纠(7月底前)。

  1、各类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自查自纠方案并不间断开展。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对本企业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企业自查自纠方案、每月自查隐患清单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都要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在企业内部公布,并报旗县所在地主管部门。

  2.各部门和旗县市商务局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检查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要在7月21日前将具体实施方案印发至所辖区域和各行业领域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并进行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力量对照政府及部门层面检查内容深入开展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登记建档,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

  (二)深入检查,全面督查,严格执法(8月至1 0月)。

  1.各旗县市商务局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督查组和专项检查组深入所辖区域、企业开展对表督查、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开展自查自纠情况,要对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做到检查全覆盖,检查情况要建档留存备查。

  2.盟商务局从8月初开始组织督查组对各旗县市安全生产任务重、事故多发的地区和高风险企业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开展不定期督查(具体督查安排另行通知)。督查结果作为2017年度旗县市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3.坚持检查和严打严治同步推进,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吊销证照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突出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进行跟踪复查。对大检查发现的每一项安全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对可能出现事故的风险点,要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确保整改期间不发生任何问题。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4.做好迎检工作,国务院安委办、自治区安委会将分别于8月份、9月份对我盟开展督促检查和综合督查,各旗县市商务局要及时分析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上级督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旗县市商务局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大检查领导小组,集中力量、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组织开展本地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全面开展自查自改。

  (二)严肃追责问责。

  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大检查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严肃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严惩。

  (三)加强舆论宣传和信息报送。

  各旗县市商务局要加大舆论监督和新闻宣传力度,组织媒体跟踪报道,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反面案例,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

  (四)高度重视大检查情况报送工作。

  各旗县市商务局要明确专人负责,按要求向盟商务局报送各阶段工作情况,重要工作信息随时报送。7月25日前报送大检查实施方案,7月底前报送动员部署及自查自纠情况;8月底前报送开展大检查情况和执法处罚等阶段性情况;10月9日前报送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情况;10月底前报送大检查总结报告。

  联 系 人:刘宏军  杨谕瑶

  联系电话:0482---8266730(传真)

  电子邮箱:YXK3980321@163.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