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党组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盟商务口岸局 作者:盟商务口岸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分享到: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党组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盟委、行署:

围绕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精神,我局按照盟委、行署要求部署,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制度不断完善。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的落实举措》任务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重点内容,成立了盟商务口岸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自治区和盟委、行署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通过党组会议专项研究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并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在年初中心组会议上重点推进法治工作,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和具体实施方案及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在分管工作内承担法治建设直接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用法治力量保障“十四五”期间商务口岸领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强化依法决策意识,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我局通过规范性文件制定、专题会议评估论证、集体审议决定等程序入手,采取听证会和局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程序要求。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提出的“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的要求,我局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依规报备制度,制定并下发了《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关于建立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通知》,切实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

(三)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涉企服务效能。我局要求党员干部提升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为目标,对全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再梳理、再优化,把专项巡视的问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改出成效、整改到位。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在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许可权力下放之前,我局行政审批办多次对行政权力事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最大限度的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并制定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在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许可权力下放后,我局又对承接的审批事项重新制定了服务指南、流程图和一次性告知单,并公示在兴安盟商务口岸局网站,供企业查询和使用。我局在工作中将许可事项办理从“受理、审核、审批”3个环节,减少到“受理兼审核、审批”两个环节完成,并对规定的办结时限压缩50%,提高了办事效率。

(五)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加强商务流通领域执法工作,局机关各业务科室和各旗县市商务部门严格落实《兴安盟商务口岸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将各自业务领域执法工作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落实。一是已制定《兴安盟商务口岸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兴商字〔2019〕163号),将主体、人员、流程图在门户网站公示;二是根据盟行政审批局、司法局的统一要求,权责清单事项已在门户网站公示。

(六)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为建立执法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降低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律风险,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与内蒙古圣泉律师事务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经充分友好协商,聘请内蒙古圣泉律师事务所王双龙、苏日娜为常年法律顾问,对我局作出的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进行合法性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对我局起草或者拟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从法律方面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对我局重大经济项目建设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或出具法律论证意见;为我局提供审查或协助起草合同、协议以及其他法律事务文书等服务。

(七)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深化实化法治宣传教育。为落实普法责任制,创新法治宣传途径,增强商务系统人员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基础性支撑。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做好政策宣讲,结合我局业务工作组织线下专题及线上自主学习,按照“五个结合”的方式有序地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一是坚持行政执法和普法宣传有机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行政执法的全过程,利用执法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通过遵纪守法、依法维权、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柔性服务执法,促进了信访调解工作,重点促进了经济、民生信访问题的有效解决;二是坚持日常宣传、集中培训和开展活动宣传有机结合。在日常广泛开展法制宣传的同时,根据自身职能,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商务法律知识培训等活动。利用学习培训等活动开展各类重点法律知识学习宣传和解读。三是坚持开展普法教育和解决企业和群众问题有机结合。在执法过程中抓好实时普法,动态普法。在我盟成品油市场日常监查工作中,面向广大经营户,宣传文明经商,合法经营,遵纪守法等相关法律常识。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拍卖法》《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商务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四是坚持与倡导文明新风有机结合。局机关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法律知识以及弘扬社会美德的文章,在提升法律意识的同时,增强了全体机关干部和企业的道德素质;4月7日,机关全体职工集中学习《国家安全法》和《反间谍法》;5月13日,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专题学习;5月19日,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同时多次开展了宪法知识测试等活动。五是与“法律六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开展好普法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展会等活动,传播法制文化,弘扬法治精神,开展法律咨询,解答有关法律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够深入系统,有时还停留在学习层面;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相关突发公共事件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推动局内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二是持续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具体举措及责任分解》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资格审核,持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轮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突发公共事件的意识

四是严格执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落实快速反应和依法处置的机制和程序。

五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要求,围绕及时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有效开展风险评估以及依法审查。

六是强化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高合法性审查质量。

七是积极在宪法宣传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精神、民法典的学习宣传;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产权宣传周进行线上普法。

八是坚持多措并举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组织涉外法律服务活动,开展涉外法律专题培训。继续开展普法工作,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行业政策、外商投资法等内容。联合我局法律顾问对盟内商贸企业常见法律问题及时给予解答帮助。   

              

                     中共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党组

                         2022年12月2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