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助力脱贫攻坚 我为兴安盟代言”兴安盟首届电商直播节成功打响

来源:盟商务口岸局 作者:盟商务口岸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分享到:

5月31日下午,“兴安盟品牌专场直播推介活动”在兴安盟电商直播基地兴安盟大米馆直播广场热力开启。作为兴安盟“助力脱贫攻坚 我为兴安盟代言”首届电商直播节系列活动的收官之战,直播活动现场推介了17种高性价比、能代表兴安盟特色的名优土特产品,充分展现了“兴安盟味道”、“兴安盟色彩”、“兴安盟音乐”、“兴安盟创造”的独特魅力,将首届电商直播节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电商直播     节持续时间长、参与人数多、涉及范围广、社会效果好、品牌影响强

活动现场,自治区党委常委、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走入直播间,与相关负责人、网红主播及电商团队亲切交谈,鼓励他们通过“云销售”打通销路,搞活经济。从兴安盟走出去的歌手乌兰图雅、梦然、刘文天,影视演员火火格格以及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网红主播蒋名妍、雷蒙作为受邀嘉宾携手兴安盟融媒体主播、扶贫企业负责人、农牧民产业带头人、手工匠人、本土网红等,通过学习强国、新华社现场云、新浪微博、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60余家中央、省市自治区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同步宣传,新浪扶贫乡村振兴助威团、湖南三湘名博沙龙等40余位网络大V也纷纷关注,为兴安盟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强大助力。全国5000余万网友领略兴安好风光,全网表白爱上内蒙古、爱上兴安盟,争相把兴安盟礼物带回家。

为助力脱贫攻坚,加大兴安盟优质农副产品、企业商品和文化旅游资源的宣传推介力度,5月18日开始,兴安盟启动“助力脱贫攻坚 我为兴安盟代言”首届电商直播节,由兴安盟委、行署主办,兴安盟委宣传部、兴安盟工信局、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兴安日报社、兴安广播电视台等十余个部门共同发力,精心组织策划了兴安盟品牌专场推介、兴安好物狂欢夜、兴安盟网红带货大赛、扶贫干部电商培训、“兴安盟味道”主题直播、兴安人游兴安、兴安盟团干部扶贫直播、“党报直播促销 助力脱贫攻坚”直播、兴安盟网络购车节等20余项系列活动。为期14天的电商直播节活动,多部门协作、跨平台直播、多地域合作、大小屏联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营造了强大的网络宣传营销声势,展示了别具特色的兴安盟品牌形象,培养了一批本土销售网红,拓宽了兴安盟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实现扩大内需和线上销售双赢,有力提升了兴安盟知名度和美誉度。

助力脱贫、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生动实践

当前,抗疫形势不断巩固向好,如何提振消费信心,推动经济复苏发展,成为摆在兴安盟面前的又一道“考题”。兴安盟多措并举,千方百计谋划首届电商直播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助推兴安盟产品走出去,开拓大市场,探索了新型消费模式,提振了消费者的信心,推动了电商、物流产业发展。这是兴安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具体实践。

本次电商直播节活动,有政府的公信力为企业背书,对消费者而言,提升了消费体验,买到了好产品;对企业而言,则是帮助许多质量有保证、服务有保障的产品打开了销路。数据显示,5月18日-31日,兴安盟共实施电商培训行动8次,累计培训驻村书记及扶贫队员、青年创业者、妇女、贫困户、返乡大学生、电商从业者3000余人,培育本地网红带头人近200人;举办各类直播专场531场,本土网络主播带货7000人次,新浪微博话题#兴安GO#阅读量突破4200万,各直播平台线上浏览量超过1亿人次,线上销售3000余万元。结合电商直播节活动,全盟累计发放“春暖红城·重振引擎”惠民消费券120972张,带动消费1200万元,带动了4倍以上的消费;一系列线上线下促销让利活动,带动商品销售2.3亿元。

全面开启“爱上兴安”直播电商推进年活动

盟商务口岸局把兴安盟首届电商直播节系列活动做为“爱上兴安”直播电商推进年活动的集结号,促进新型消费、电商助力脱贫工作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特色产业+直播电商”“行业培训+直播电商”“餐饮美食+直播电商”“特色网红产品+直播电商”新模式,通过电商节系列活动,将兴安盟优质产品打造成网红产品、明星产品,展示兴安盟品牌形象,拓宽我盟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为保证活动圆满举行,盟商务口岸局组成专项工作组,积极发动全盟商务战线力量,积极筹备、精心策划,从网货选择、产品供应、培养和挖掘本地网红、“兴安味道”推广、店铺后台运营、物流保障、全行业同期网上促销等方面,举全盟商务系统之力,全力保障电商直播节圆满举行。

一是推选兴安盟优质网货,保证电商节期间产品供应

为了保障网红带货产品的品质、品牌和供应链,盟商务口岸局组织全盟商务系统广泛联系全盟各大生产企业,网罗全盟优质农特产品及特色手工艺品,全方位挖掘我盟网红产品。通过全面考虑产品的品质、种类、地域代表性及供应链等方面,精心筛选比对,为兴安盟“助力脱贫攻坚 我为兴安盟代言”首届电商直播节系列活动推选出兴安盟大米等优质农特产品60种。其中,为“兴安盟品牌专场直播推介活动”和“兴安好物狂欢夜直播活动”精选兴安盟大米开袋即食、原始食材、制造品4大类、17款兴安优品直供特卖。积极与团盟委合作,借助团中央邀请李佳琦直播带货的契机,向团中央推荐了兴安盟10大特色产品,向各省青联推荐了21款名优产品,为“广东惠州直播电商基地兴安味道穿越内蒙”直播活动推荐了20余款兴安特产。同时为企业对接各种公益销售渠道和分销商,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

二是组织专业电商团队,坐镇后台稳运营

活动筹备期间,我局积极寻找当地自建成熟网上店铺、平台,对接运营企业,确保购货环节顺畅。经过深入调研,多方论证,确定2个直播带货链接平台,即“科尔沁生态农庄”和“蒙佳粮油官方企业店”,并将直播销售产品审核上架。多次与参加活动企业、淘宝、抖音运营商、快递物流企业开展对接,面对面探讨活动流程,敲定活动细节。

三是举办网红带货大赛,深度挖掘本土网红

我局与兴安日报社联合开展“兴安盟网红带货大赛 ”活动,挖掘本地带货达人,大力培育流量网红。在比赛现场,选手们借助抖音、快手等电商直播平台,线上推介兴安盟大米、优质农特产品及民族工艺品共28种,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展示兴安盟旅游风光、民族文化及音乐。引入“直播培训+品牌推广”模式,让选手在提高直播技能的同时,加深对兴安盟网货产品的了解。其中,扎赉特旗、乌兰浩特市、突泉县、科右前旗商务部门带队组团前来参赛,历练本土网红,展示本地优品。通过初赛,商务系统推荐、培育出来的21名本地网红进入决赛,占总决赛人数的81%,其中,乌市5名、扎旗4名、前旗8名、突泉2名、中旗2名。

在电商节期间,我局积极组织各旗县市重新梳理并丰富了盟电商直播基地旗县市直播展厅的网红产品,专门配备旗县馆网货推介人员,选派专业人员对重点赛品进行解析,同期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以直播带货的形式,推动各旗县市农副特名优产品与当地实体企业优质产品的销售,共同畅享优质农产品盛宴。

四是邀请明星到场,同期宣介“兴安味道”

邀请著名蒙古族青年歌唱家乌兰图雅回到家乡兴安盟,为兴安盟特色产品倾情代言,并为助力5月31日的直播带货活动、推广兴安盟味道,录制了“兴安味道”宣传片及兴安盟品牌专场直播推介活动短视频,为电商节系列活动造势。

在电商节期间,我局联合兴安盟碧桂园凤凰酒店举行“兴安盟味道”主题直播活动以兴安盟大米、优质农特产品为食材,通过专业大厨现场烹饪,创意创作兴安盟美食。以兴安盟优质食材为配料,推出了以兴安盟大米为原料匠心制作的“兴安盟大米全宴”。并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花拉在直播现场制作奶制品,展示兴安盟特色美食及技艺。

为了在31日直播期间充分宣传兴安盟味道,我局专门组织兴安盟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植库和兴安盟碧桂园凤凰酒店的行政主厨在直播现场烹饪兴安美食,以兴安盟大米、优质农特产品为食材,让主播在直播期间现场体验兴安美食,并在现场与主播互动,介绍、品鉴兴安盟美食,增加直播活动的代入感和趣味性,提高直播效果,推广兴安味道。

五是举办多场直播培训,培养本地直播人才

电商节期间,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纷纷开展直播培训,多次邀请专业讲师开展电商直播课程。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商扶贫直播技巧等方面培训班,邀请专业培训讲师、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抖音官方培训讲师,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重点讲解电商直播基础知识、农副产品直播带货技巧、短视频的制作应用以及效果等,来自全盟的10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嘎查村干部及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企业相关负责人、直播爱好者3000余人参加培训。

我盟把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推动优质农特产品融入全国大市场和全国大循环

近年来,我盟把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结合发展,作为破解脱贫产业带动难、特色产品外销难的关键抓手,全力推进电商进农村工作,聚焦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让全盟各地丰富的优质的农特产品借助电商平台“飞”出山沟沟,融入全国大市场和全国大循环。转型升级,推广“兴安味道”,助力脱贫攻坚。

目前,全盟6个旗县市全被列入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成为全区最早以盟为单位实现电商全覆盖的地区。全盟共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7个、县域仓储物流中心6个,设立574座行政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覆盖1477个村屯。建设创客空间7个,建立乡镇仓储物流中心28个,建设网货研发中心7个,建设网货展示中心16个,建设网货检验检疫中心2个,自建线上销售平台16个,共研发网货330种。今年1-5月,全盟组织各类电商培训27期,6620人参加培训。通过电商发展,累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34748人次,帮助销售2355万元,实现增收676万元,带动3547名农牧民脱贫。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