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我盟一季度快递增速位列全区第一 兴安盟快递物流园成效凸显

来源:盟商务口岸局 作者:盟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分享到:

  兴安盟快递物流园投入运营后,大力整合物流资源,积极推进实施快递费优惠政策,据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一季度运行报告显示:我盟截止3月份累计快递业务量79.39万件,同比增速22.1%位于全区第一;累计快递业务收入2688.59万元,同比增速15.12%位于全区第一;进港682万件,同比增长31%位于全区第一;快递价格同比下降30%位于全区倒数第一,达到全区最低价格。为加快推进电商产业与物流产业协同发展,我局大力推进兴安盟快递物流园建设,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为该项目申请的300万元专项补贴资金已拨付到位。同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争取自治区快递相关政策,打造政策洼地。快递企业集中入驻快递园联运,从根本上解决了快递企业小而散、成本高等问题。2019年我盟的快递收发量已由从前的倒数第二提升为全区第八。

  兴安盟快递物流园占地25.6万平方米,总投资4.2亿元,于2019年11月投运。现已建成快递分拣中心2个、物流综合服务中心1栋、仓储库房11栋、现代化云仓数据中心1栋等。已有申通、圆通、中通、百世汇通、韵达、顺丰、天天、优速、京东9家快递企业入驻。今年已经动工新建4座快递分拣中心,占地1.6万平方米,预计年内建成。

  围绕物流运输打造兴安盟大米及农特产品上行的政策洼地,我局协调快递企业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大力推进实施快递费优惠政策。一是推行场地对所有快递企业免租三年,三年后享受租金优惠;二是降低快递物流运输价格,1公斤2.5元,3公斤3.5元,5公斤5.3元,10公斤8元。此外,出台为各旗县市货物运送至兴安盟快递物流园提供免费服务政策,有效解决了农产品上行中的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兴安盟大米等农特产品快递价格较之前下降30%左右,打造物流运输兴安盟大米及农特产品上行的政策洼地初见成效。

  目前,盟、旗、乡、村四级物流配送体系基本形成,已建立县域仓储物流中心6处,乡镇仓储物流中心49处,建设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575个,覆盖1477个村屯。今年,我盟电商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早开工、早复产,有序开展市场交易,实现了生产销售“开门红”,一季度全盟电商交易额实现9.3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了快递物流业务量的同步增长。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动兴安盟快递物流园建设,将兴安盟快递物流园打造成为全区首个最大的快递物流扶贫产业园;进一步加强与快递物流企业的沟通衔接,实现蒙东地区价格最低,打造物流运输兴安盟大米及农特产品上行的政策洼地,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更加快捷的物流服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