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盟商务口岸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盟商务局 作者:盟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分享到: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我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制度不断完善。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一)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成立盟商务口岸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并在局长办公会上专题研究推进法治工作,明确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和具体实施方案及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在分管工作内承担法治建设直接责任。

(二)强化学法用法,做到学用结合

    我局严格落实学法用法有关规定,将宪法、监察法学习纳入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按要求开展了“宪法宣传周”活动,推进学法用法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无纸化学法用法,要求领导干部树立法治思维,真正做到以身作则,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领导干部述职报告中都有依法行政的内容。加强干部法宣在线学习,并定期组织参加考试,提高参学率和及格率。

(三)聘请法律顾问落实制度建设

    我局聘请资深执业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良好发法治环境和法律支持,协助我局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疑难复杂案件,不断推进提升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邀请法律顾问为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协助解决行政诉讼案件,积极参与举证和案件诉讼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推进依法行政

(一)推进行政决策规范管理

    我局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与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相抵触以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修改或者废止。清理后及时向社会公布继续有效、废止和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未列入继续有效文件目录的规范性文件,不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局重要决策、重大问题、重大项目、人事变动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均要求提交党组会,集体讨论、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实行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并加强决策后评估和责任追究。对于正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动态调整了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随机抽查人员名录库,通过“双随机”方式对典当、拍卖进行了年检和日常检查,联合工商、质检等部门开展了加油站随机联合检查,完成年度抽检目标任务。认真开展行政审批工作。对审批、备案等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所有事项都进驻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并根据办事流程,重新编写了审批办理流程图。对所有进驻窗口服务事项进行了认真清理,剔除了不必要的项目可行性报告、企业资金证明等材料,归集、认领企业在工商部门登记录入的信息,减轻企业审批环节成本。认真落实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协同信息报送制度,做好商务信用信息常态化归集工作,及时通过平台上传下载共享信用信息。

(三)开展诚信体系建设

    在盟商务口岸局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下,按照《商务领域重点企业诚信经营分类监管实施方案》,在商务领域推行诚信经营建设不断提升商务领域诚信建设水平。

(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继续围绕民生热点问题,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商品开展扎实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对全盟商贸(成品油)行业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研究制定相应的措施,层层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商贸(成品油)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方案的部署,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

(五)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扎实推进“五公开”。利用局机关门户网站,报刊、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编印的商务信息,政务公开栏等多种政务公开方式,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统计数据和分析、工作动态;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工作纪律、服务承诺;商务口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进行公开,确保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政务公开考核。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考核任务,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抓落实,运行科和审批办牵头具体负责指导、组织、协调、监督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细化了信息公开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完善了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保密审核、责任追究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真正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按章办事,逐步形成比较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六)认真开展法治宣传

    积极协助配合全盟“3.15消费者权益”“安全生产宣传日”4.15国家安全日”“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群众问题等形式,开展商务法律法规、宪法监察法宣传活动。积极参加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相关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商务领域非法集资行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大执法宣传

    年初制定工作计划,部署法治宣传工作,通过印制宣传单、制作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强执法宣传,使服务对象能够更好的了解商务执法工作,为商务口岸领域依法行政和执法工作的开展打下群众基础。

(二)加强法治学习

    加大干部学习、培训中法律学习内容,把法律法规的学习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培养法治思维,使领导干部真正做到“知法、学法、守法”。

(三)提高执法管理水平

    认真总结管理经验,找出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修订、完善各个方面管理办法和制度,督促相关科室和人员加大检查、执法力度,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不断提高商务执法工作管理水平。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    

20204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