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内蒙古味道·第五届内蒙古美食文化节暨首届兴安盟大米美食文化节完美收官

来源:盟商务局 作者:盟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分享到:

内蒙古味道·第五届内蒙古美食文化节暨

首届兴安盟大米美食文化节完美收官

随着6月23日美食街活动撤展,“内蒙古味道·第五届内蒙古美食文化节暨首届兴安盟大米美食文化节”完美收官。此次美食节活动,突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围绕“两袋米、两头牛,红红火火搞旅游”的发展思路,集中展示了兴安盟从草原到餐桌,从田间到舌尖的美食盛宴。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郎立兴在致辞中讲到:“兴安盟是全区第一个通过餐饮打通一二三产业通道的盟市本次活动呈现了兴安盟餐饮与旅游文化融合的成果,活动的组织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领导重视,部门合作首届大米美食节活动由中共兴安盟委员会、兴安盟行政公署、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主办,由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兴安盟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承办,由兴安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各旗县市政府及商务主管部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百悦国际大酒店协办。盟委委员、常务副盟长隋维钧,副盟长夏云海分别召开协调推进会指导、部署。活动中,盟委书记张恩惠,盟委委员、常务副盟长隋维钧,盟委委员、副盟长夏云海,盟人大工委副主任仲瑞珍,盟政协副主席王喜林等领导,各旗县市人民政府领导等到场参加美食文化节活动。体现了全盟对服务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二、精心设计,展厅与美食相映从绿色食材展示、兴安盟大米、肉牛产业促进、产业融合成果呈现,以“引领绿色健康餐饮,传承弘扬蒙餐文化”为主旨,统筹设计活动场地、场景,使场地和背景与美食相得益彰。美食节活动分为3个场地,6个展示区。即:授牌仪式场地、2个基尼斯之最展示场地及成庙广场美食街,大米美食宴、新蒙餐(牛肉)美食宴、地方特色美食宴、兴安盟老菜记忆、小吃技艺展示及精品食材展示6个展示区。特别是兴安盟大米美食宴席的研制和大世界基尼斯世界之最的10米大锅的56种风味兴安米饭的展示品鉴,用美食讲好“兴安盟大米”故事,提升了打造“兴安盟”名片,打响“兴安盟大米”品牌的氛围。

三、全方位筹划看点纷呈活动前期,我局组织自治区餐饮协会专家组先后两次深入各旗县市,根据企业特点及地方特色,用时23天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培训。共计培训300余人,实地指导企业20余家。同时,组织各旗县市合力开展大米美食宴、新蒙餐(牛肉)美食宴、地方特色美食宴、特色小吃技艺展示、兴安盟老菜记忆及名品、特色菜品的研发、挖掘、汇总及美食评定工作。自治区餐饮饭店行业协会评定各奖项及兴安盟餐饮协会首次评定的兴安特色菜奖项,共计17项。

在活动上集中呈现五大看点:

一是美食展示专门开发设计以兴安盟大米和兴安盟牛肉为主食材与兴安优质食材组合的美食宴13桌,设计地方特色美食宴9桌,展出22桌宴席共计400余道菜品,挖掘兴安盟老菜记忆及特色菜品50余道,特色小吃技艺展示、小吃品鉴100余种。重点开发了兴安留客炒饭“兴安留客包子”2个兴安爆品。

二是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直径10米的一锅兴安米和70米刺绣长卷让市民振奋,由盟餐饮饭店协会研制的兴安盟大米的56种风味让人们感叹。

三是全国特色美食街品鉴为增添广大市民对美食节活动的参与互动,充分发挥美食街的便民性和利民性,6月13日-23日在成庙广场设置了美食街,美食街选择4个国家5个省市的25种美食供市民消闲品鉴。日均人流量1万人,日均销售额20万元。给市民创造欢乐夏日的同时,成为我盟消费促进的又一有效举措。

四是兴安盟绿色精品食材展示。以打造“兴安盟大米”品牌,“倡导绿色健康餐饮”为主题,精选各旗县市特色食材50余种,由乌市蒙汇鲜集中当地蔬菜种植户优质果蔬20多种进行展示品鉴。

五是九大奖项的发布,让广大的参与者倍感珍惜,引起媒体关注。包括“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的授牌、两项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认定;对3家“内蒙古老字号”企业和16家“兴安盟老字号”企业进行了授牌;颁发多项牌匾和荣誉证书,其中:“中华名店”1家、“中华名小吃2个”、“内蒙古名店”3家、内蒙古名宴3个、内蒙古名菜3个、内蒙古名小吃6个、内蒙古名点1个、内蒙古名师3人、内蒙古大师4人,兴安盟特色菜50余道,美食节宴席特金奖9个、金奖9个、银奖4个,技艺表演创新奖9个。

四、多媒体互动,点燃兴安名片本次活动一大亮点在于充分利用此次美食文化节的平台,以美食为媒介,以文化为核心,重点加大了对我盟本地绿色优质农畜产品,特别是“兴安盟大米”的品牌宣传力度。15日授牌仪式当天,参观品鉴人次近万人,6月13日-23日美食街日均人流量1万,形成了新闻媒体,广大市民与美食节活动的互动。

此次共邀请到国家网信办、自治区商务厅、贸促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餐饮协会及国内外各大院校领导30余人,蒙古及俄罗斯客人100余人。美团首页同期开展兴安盟线上美食节活动,在旅游旺季和特色美食佳节,特别策划兴安盟线上美食节活动,在美团首页重点推荐兴安盟美食美景,在重点客源城市和周边城市做投放和曝光。推出多种活动,提升美食餐饮企业的活动参与度,增强线上美食节的互动性。邀请到全国20余省的多种媒体,150余名记者。截至目前共发表新闻稿件300余篇,浏览量超50余万次。现场直播的网络主播12人,点击率15万余次。《美食不断,好评如潮!首届兴安盟大米美食文化节,你来吃了么?》、《美食节:56种风味米饭在兴安等你》、《兴安盟一天诞生两个基尼斯之最》、《<辉煌七十年 魅力兴安行>舌尖上的兴安盟》、《兴安盟大米美食节:用美食讲好“兴安盟大米故事”》等一大波报道的广泛流传,迅速的将我盟特色农畜产品和兴安特色饮食推广到了全国各地。仅兴安日报,美食节发布报纸专版5个、述评3篇、总计消息12条;微信平台推送信息17条;报纸一版刊发标语7期,微信公众号累计刊发标语11天、50多条;新华社现场云全程直播推送183条(组)报道,包括文字、图片、视频,浏览量达2万人次,收到良好效果,让兴安盟传遍大江南北。

下一步,我局将积累活动经验,转化活动成果挖掘以大米宴、牛肉宴、五一大会庆祝晚宴、朝鲜民族特色宴、察尔森全鱼宴、特色养生宴、新蒙餐宴及小米宴八大兴安盟美食宴;围绕打造“中国草原生态美食之都”,发挥餐饮协会和各部门力量,全力打造兴安盟美食文化节的品牌,推动餐饮与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会展中心的建设,打造六大商业综合体,促进商贸流通业的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推动我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