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兴商提字〔2022〕1号-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对政协兴安盟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3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盟商务口岸局 作者:盟商务口岸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分享到:

                                      

                             兴商提字〔2022〕1号

办理结果:(A)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对政协兴安盟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33号提案的答复

芦建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营销力度推动兴安盟农特产品进入北京市场的提案》收悉,我局会同盟农牧局、盟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提案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为推进兴安盟品牌建设与推广,拓宽我盟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特别是进京销售渠道,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工作举措与成效

(一)举办各类电商直播带货活动,通过新媒体电商平台融入全国大市场,拓宽兴安盟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

我局将电子商务作为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举措,立足特色优势资源,搭建网络营销平台。与淘宝、天猫、京东、抖音、快手等全国大型电商平台展开深度合作,形成多平台、多网络、多渠道的销售模式。积极对接中国银联内蒙古分公司和同程集团,助推兴安盟优质绿色农特产品入驻云闪付商城-内蒙古馆和同程优品平台,并分别开展了兴安盟好物专场直播活动,对兴安盟品牌推广、助推农牧民增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2年,盟商务口岸局策划组织开展“大美兴安 欢乐云购”兴安盟电商助农系列活动。重点围绕“数商兴农畅享兴安好物 电商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主题,举办10个专题、多场直播。已开展“双节相约兴安·网上冰雪年货节”“双品网购节”等活动,有效带动我盟线上消费。组织开展兴安盟“6·18”年中购物狂欢节活动,对接淘宝、京东、新华网等知名平台,推动我盟农特产品入驻淘宝数乡宝藏旗舰店和京东兴安盟农畜产品专场,登上淘宝超级原产地直播间、新华网“溯源中国”优品直播季抖音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和中国邮政传媒直播专场活动。2022年1-5月,兴安盟实现网络零售额预计 3.8亿元;网络交易额19.6亿元,预计较去年同期增长17%。“6·18 期间兴安盟网络零售额实现 9039 万 元,同比增长17.12% 。

(二)借助网红流量,聚焦主导产业,推动兴安盟农产品上行

围绕电商助力主导产业发展,聚焦兴安盟大米做上行,不断加强兴安盟大米品牌建设和营销推广,把电商作为撬动兴安盟大米销售的杠杆,把兴安盟大米从“好米”打造成“名米”。为有效提升兴安盟大米等农产品线上流量,充分发挥“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和“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的品牌效应,通过淘宝知名网红、名人代言”等形式在电商直播活动中推介兴安盟大米及农特产品,广泛宣传推广兴安盟大米等农特产品,切实把新媒体流量转化为订单。

(三)积极开展线下对接合作,促进兴安盟产品对外销售

我盟推动兴安盟大米、科沁万佳系列食品、草原羊肉、红云酒系列等17家企业的100余种商品进驻长春欧亚新购物广场超市。同时,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多款产品现已进入吉林省47家欧亚连锁超市销售,并与盒马鲜生、海底捞、西贝莜面、喜家德等知名企业签订了供货和代加工合作协议,与欧洲规模较大的连锁超市历德和奥乐齐签约,销售网络遍及欧洲各国主要城市。

目前,已经与物美、步步高、家乐福、华联、永辉、维多利等20多家百强零售企业形成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加快产销对接,加速向全国铺货。积极推动兴安盟大米进大中城市、进国企、进社区、进机关食堂,

(四)组织、参加各类展洽交流活动,提高兴安盟品牌影响力

积极为企业搭建国内外经贸展洽平台,今年3月4日和3月7日分别在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会现场设置农特产品展示专区,开展宣传推介,并通过产业联盟对接当地企业,畅通我盟优质产品在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的销售渠道。

(五)借助京蒙协作契机,打通对京销售渠道

为提升消费扶贫工作成果,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我盟各地通过开展各类京蒙协作项目,拓展产品进京销售渠道。阿尔山乡乡公司在京建立扶贫专馆,展示和销售兴安盟农特产品。并设立2000平米的常温库和冷藏库,与北京市200多家单位和企业签订了购销合作协议,2021年完成销售2500余万元;扎旗与北京丰台区商务局签订双创扶贫产品展销协议,推动企业与丰台区岳各庄展示配送中心开展合作。龙鼎农业公司在北京丰台区开设专卖店,产品入驻北京市家乐福、超市发等500余家大型商超;前旗在京举办消费帮扶专场直播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北苑食堂设置“前旗味道”特色档口,并设消费扶贫专柜,集中展示科右前旗30余款商品。在北京锦绣大地科右前旗消费帮扶专区,2021年销售额达600余万元;突泉组织企业到房山区参加农特产品对接会和农特产品进社区展销推介会,与房山区中联正兴等企业达成了长期供货协议,并通过工会采购、832平台等渠道推广突泉县产品,现场签订意向订购协议20余份,2021年销售兴安盟大米、突泉小米、雪花牛肉、五谷杂粮、牛肉干、胡家葵花油等农特产品2500多万;中旗在北京市通州区和海淀区各建立一处消费帮扶产品展销中心,在通州区建立“草原厨房”生态食材超市,展示和销售科右中旗大米、小米、杂粮等产品。在北京建设6家农产品销售店,与海淀、朝阳、大兴等地双创中心建立产品互通、渠道共享关系,推动中旗产品进驻“首农”“品农果蔬”“苏宁小店”等 19 家商超,承接北京学校、幼儿园、医院及企事业单位的食堂采购。

(六)加强兴安盟品牌宣传推广力度,优化广告等新媒体宣传带动作用

充分利用农展会、品牌推介会、产销对接会、新媒体等营销平台,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提升我盟农牧业品牌影响力。巩固强化广告宣传,在呼市和乌市机场增设了兴安盟大米、兴安盟牛肉宣传广告牌。有效发挥官网公众号宣传作用,公众号运行以来,发表兴安盟大米等报道50余篇,拥有粉丝数近10万人、信息点击量突破60万次。

(七)以地理标志农产品为基础,深度挖掘和培育资源,做精做强特色产品品牌

鼓励旗县市选择产业特色、优势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农畜产品,以地域名+产品名+绿色/有机的品牌建设模式。以乌兰浩特市设施蔬菜、瓜果和特色果品;阿尔山卜留克、黑木耳;突泉县芦花鸡、绿豆、小米、紫皮蒜、雪花牛肉;科右前旗羊肉、牛肉、俄体粉业、甜玉米、特色果品、归流河酒;科右中旗蒙古马、草原黄牛、小米;扎赉特旗乌鸡、甜叶菊、五家户小米、牛肉、蒙中药材;吐列毛杜黑褐小麦、阿力得尔羊肉等为基础,培育一批特色产品品牌。

(八)建立完善机制,激励创新创造

一是制定系列政策措施,激发全社会创造。制定《推进兴安盟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实施方案》,释放经济活力;制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起跨部门沟通协议机制;起草《优化资助奖励政策推进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大力扶持和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制定《进一步推进商标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体系;印发《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工作方案》,推动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年内转移专利25项;2021年全盟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同比增长27.54%,新申报“兴安太平果”等地理标志商标11件。二是落实奖励资金,激发行业发展热情。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会商研判,及时跟踪问效,为企业奖励资金拨付争取更多主动,协调落实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奖励资金150万元。指导4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权利人,申报加入对俄地理标志保护清单,争取实现辖区产品进入中国与俄罗斯地理标志产品互认清单。三是加强商标申请注册及品牌建设工作,积极申请兴安盟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项目资金205万元,引入“智库”服务,制定兴安盟公用品牌建设规划,增强区域品牌实力。

(九)严格执法保护,净化市场环境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的监管,协调盟委办、行署办印发《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 协同多部门综合施策,着力打造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良好环境。二是加强对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反应、快速处理,印发《建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的实施方案》,对纳入知识产权重点企业目录的10家企业开展精准服务。三是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与阿尔山海关签署《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与通辽、呼伦贝尔、满洲里市场监管局签订《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战略协议》,以部门协同、区域联动,织密织牢区域知识产权保护网络。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推进对盟外合作交流,继续推动京蒙协作,参加各类展洽活动,推动兴安盟农特产品走出去。积极组织兴安盟大米和兴安盟肉牛企业参加8月份在呼市举办的2022年第三十届内蒙古农业博览会。

二是与兴安盟驻北京办事处合作,在北京建设兴安盟产品展示窗口。目前已完成选址,正在组织产品并进行店面打造。

三是严厉打击未经授权擅自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行为。加大对各生产企业、销售商超、电商平台的检查力度,对擅自使用冒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行为一经发现,严厉查处。

四是广泛开展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工作宣传。积极采用发放宣传材料、典型案例、优秀产品、活动日、新媒体多种形式和方法,宣传解读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重要意义,引导消费者认同专用标识,使用者重视专用标志的局面。

五是加强区域品牌建设的指导工作。按照盟委、行署要求,加强兴安盟区域品牌创建指导工作,指导兴安盟龙头企业协会尽快申请商标、专利、版权,召开品牌发布会,制定品牌授权使用规则,制定相应的产品行业标准,加强标志的印制、发放、使用方面的保护工作。引导各类特色产业等加入区域品牌共建工作。

六是加强兴安盟各类特色产品的抽检力度。通过抽检去劣存优,确保各特色产品的品质优秀,打造兴安盟特色产品高质量的品牌形象。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2022年6月22

单位负责人签章:

承 办 人 姓 名:敖思思

承 办 人 电 话:0482-826675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