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情况分析

来源:盟商务局 作者:盟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分享到:

 

全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情况分析

一、主要指标运行情况

1-9月全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3.32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排全区第8位。从限额以上企业运行情况看,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0.7%;金银珠宝类同比增长26.6%;烟酒类同比增长58.1%;日用品类同比增长29.9%;文化办公用品类同比增长24.4%;通讯器材类同比增长56.6%;石油及制品同比增长16.2%;汽车类同比下降9%;中西药品类下降19.4%;服装鞋帽类同比下降9.3%。

二、存在问题和原因

一是比较多的达到限上标准的企业没有纳入到统计范围,限额以上标准单位企业有畏惧情绪,企业实际零售额以达限,甚至高出很多,但是统计数据需要财税报表,造成企业担心缴税高 。

二是从我盟服务业统计工作中看,对社零额增速影响较大的因素主要是已纳入统计范围的样本企业结构不合理,突出表现为“一油独大、一车独大”。目前,我盟汽车及零配件销售,柴油、汽油销售仍占比例大,其销售波动直接影响全盟消费增长水平,汽车、石油及制品零售额总量占全部限上零售额的比重达50.9%。

三是消费需求增长动力不足。城市居民的房贷、车贷和农牧民的各种借贷,一定程度直接影响居民消费支出和消费意愿。

目前当地商品种类不能完全满足居民消费快速升级的需求,异地购物和网购导致购买力外流。

三、工作建议

一是目前全盟连锁经营流通企业拆分多个营业执照,实际经营者都是一家的企业由税务部门重新核税,将符合入限条件的企业由税务部门推动纳入限额以上标准单位

二是由于我盟商贸流通企业和个体经营户,零售额在500万元标准以上的企业较少,在目前全盟连锁流通企业实际经营中大多数的企业都将拆分多个营业执照,实际经营者都是一家,经营销售额都在500万元以上。建议统计部门统计部门应按连锁经营企业实际销售额情况,核定企业符合入限标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