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盟商务系统合力坚守商务领域岁末年初安全防线

来源:盟商务口岸局 作者:盟商务口岸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分享到:

为全面做好全盟商务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保障全盟人民能过上安全祥和的新年,我局提前整理各级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聚焦商务领域安全问题隐患,针对突出、高发问题所在的重点行业,于1月5日-13日联合各旗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共同成立安全生产督导组,对全盟各类市场、大型商超、餐饮住宿、加油站、外贸及外资外经企业、电子商务、仓储物流、汽车流通等重点行业开展了商务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督导工作。

督导组共出动检查人员26人,重点围绕安全生产管理、消防安全设施设备、消防通道、员工培训、消防演练、安全隐患防范工作等进行督导检查,共检查企业45家,查出问题隐患50余处。检查中发现个别企业存在安全生产材料不完善、不规范,安全设施过期未检,消防演练、培训及安全巡查不到位等问题。督导组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同时要求各旗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对问题隐患做好闭环管理工作。

督导组督促指导各企业负责人在经营过程中要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高度重视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安全防范工作。要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时刻提高警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消防防火及日常安全巡查工作,筑牢商贸流通领域安全屏障。

在安全检查的同时,督察组还对餐饮浪费、燃气使用、节能降耗、禁塑限塑、农村物资保供、外资企业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商超、市场等场所对禁塑限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解,鼓励企业使用布袋或可降解的塑料袋,有效保护生态环境,鼓励企业实行开单排灯等节能降耗措施,有效保护电力资源;在酒店、饭店等餐饮住宿行业,指导企业反对餐饮浪费、安全使用餐饮燃气,鼓励使用公勺公筷、开展光盘行动、简办红白事等;对外贸企业进出口额完成情况、外商投资企业利用外资情况和境外投资企业投资发展计划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在镇村超市,对农村牧区的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做了重点督促,要求各旗县市商务部门强化责任担当,指导本地区保供网点要加大对农村牧区应对疫情的支持保障力度,畅通农村物流配送渠道,打通农村牧区生活必需品供应最后一公里,增加生活必需品供应,丰富商品种类,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