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内贸工作

商务系统积极培育挖掘本地网红为兴安盟代言,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盟商务口岸局 作者:盟商务口岸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分享到:

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促进兴安盟农特产品销售,我局制定了《兴安盟“爱上兴安”直播电商推进年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助力脱贫攻坚,我为兴安盟代言”,在“爱上兴安”直播电商推进年系列活动中,融入“行业培训+直播电商”、“特色网红产品+直播电商”等创新商业新模式,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培育、挖掘本地网红,通过直播带货,宣传推介兴安盟大米及优质农特产品,助推“兴安盟味道”、“兴安盟色彩”、“兴安盟音乐”、“兴安盟创造”走出兴安盟,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发展。

全盟商务系统把培育网红主播纳入电子商务工作的重要议程,把电商直播培训做为电商培训的重要内容,采取线上培训、线下辅导、实地教学、活动直播、大赛优选等方式,培育本土主播和网红。截至目前,全盟共组织电商直播培训8期,培训4585人,占电商培训总人数的97%

在“行业培训+直播电商”方面,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纷纷开展直播培训,多次邀请专业讲师开展电商直播课程。邀请斗鱼、快手、字节跳动等科技公司,在兴安盟开展电商直播人才、新媒体技能培训联合盟扶贫办、乌市商务局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电商直播培训班”,全盟9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嘎查村干部参加培训,推进驻村干部引领直播带货;组织29家企业32人参加自治区商务厅举办的“京东厂直优品计划”线上培训活动,助力有意转型电子商务的流通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在生产、流通和销售等环节拓展新的营业渠道和平台;乌兰浩特市举办两期电商直播技能培训班,通过微信、直播间进行在线直播教学,对线上电商精准定位、视频账号主页包装技巧、互动引流寻找潜在客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扎赉特旗与阿里巴巴联合开展电商扶贫全民培训暨阿里巴巴扶贫基金电商创业大讲堂,组织开展“扎赉特旗电商扶贫全民培训·抖音技巧班”,特邀请淘宝大学资深讲师刘渊授课,政府部门企业相关负责人、直播爱好者开展直播培训,2000余人。

在“助力脱贫攻坚 我为兴安盟代言”首届网红直播带货大赛中,我局全面发动全盟商务战线力量,积极组织、精心策划,挖掘本地带货达人,大力培育流量网红,积极组织电商直播赛前培训,筛选优秀本地网红参加“兴安盟网红带货大赛 ”,其中,扎赉特旗、乌兰浩特市、突泉县、科右前旗商务部门带队组团前来参赛,历练本土网红,展示本地优品。

通过“兴安盟网红带货大赛 ”初赛,商务系统推荐、培育出来的21名本地网红进入决赛,占总决赛人数的81%,其中,乌市5名、扎旗4名、前旗8名、突泉2名、中旗2名。选手们借助抖音、快手等电商直播平台,线上推介兴安盟大米、优质农特产品及民族工艺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展示兴安盟旅游风光、民族文化及音乐。

下一步,商务部门将继续做好本地网红的培育工作。将本地网红培训纳入全盟电商人才培训计划之中,积极与各大电商平台开展对接合作,开设直播带货云课堂,加大农村牧区直播人才培育力度,提高本地网红带货能力,促进农产品销售,引导传统流通业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