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内贸工作

盟商务口岸局积极探索商旅融合推动商、旅经济发展

来源:盟商务局 作者:盟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1日 分享到:

商务口岸局积极探索商旅融合

推动商、旅经济发展

为了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创建兴安盟商旅融合新模式,盟商务口岸局组织各旗县市商务主管部门与商业综合体及餐饮企业对接,调研分析商旅结合的突破点,探索商业综合体餐饮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34日起,兴安盟商务口岸局组织乌市商务局分别会同盟文旅局、盟餐饮饭店协会、盟旅游协会,围绕商业综合体与旅游业融合的新思路、餐饮业与旅游业融合的方式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方面进行了多次调研、座谈,实地调研了万达集团用以宣传旅游文化的场地及基础设施、义勒力特花香小镇及兴安工匠拟建地址,划启动商业综合体+旅游,餐饮+旅游等商旅融合新模式,推动商贸流通业与旅游业的协同发展。

4月8日,兴安盟商务口岸局联合盟文旅局召开商旅融合多元化经营座谈会,盟商务口岸局、盟文旅局、盟餐饮协会及盟内第一批有意愿开展旅游业务的各大餐饮和酒店企业代表参加座谈,对餐饮企业从事旅游业务给予专业指导,共同探讨推进“餐饮+旅游”新模式的路径。会上,盟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刘志详细介绍了我盟旅游业发展现状,解读扶持旅游企业发展奖励政策和兴安盟旅行社质量等级评定标准等相关文件,并鼓励酒店餐饮行业进星升级评定,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要多头并进、多点发力、因地制宜,发展民宿、自驾车营地等旅游业态,结合行业特点深入挖掘我盟深厚的文化底蕴,讲好兴安故事,促进商旅融合发展。

上还对餐饮酒店行业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开拓思路,成立旅游公司或旅行社,以餐饮酒店为依托发展旅游业,形成星级酒店、旅行社、景区景点融合发展给予指导。盟餐饮协会、餐饮酒店行业代表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目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讨论。

下一步,盟商务口岸局将围商贸流通+旅游这个主题,制定商旅融合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旅游业与商务领域深度融合,推动商贸流通业与旅游业的协同发展。

加快推进内外商圈建设相融合,将乌兰浩特打造成为商旅融合示范基地在打造好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欧亚商城、百货大楼、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商圈的同时以乌兰浩特为中心建设覆盖200公里的跨省际商圈,探索商旅融合发展,培育消费新载体,吸引白城、镇赉、泰来、扎旗、突泉等周边地区居民前来消费。

加快推进商业综合体与旅游业相融合,将商场变为旅游服务站商场是旅游服务的重要载体实现商业从零售业态组合转型为商业生态组合将卖场、商场空间利用起来延伸旅游功能计划在万达广场一楼广场设立民俗展演平台,在旅游旺季举办兴安盟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以“艺术品+演出”的形式推广地方旅游特色。先期举办“万达杯”旅游达人大赛,为旅游旺季的到来预热市场。在四楼设立兴安盟土特产展位,同时建立网上商城,游客扫码下单,直接寄送到家。在四楼美食广场设置平价团餐,同时引进海底捞等高品质餐饮品牌,充分发挥环境和服务优势,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在万达外广场设置长途客运站点,结合万达广场的餐饮、休闲、娱乐功能,打造成短途驿站,吸引短途旅客前来消费。

加快推进餐饮业与旅游业相融合,推广“兴安味道”,带动旅游发展充分发挥盟餐饮与饭店协会作用,高起点做好餐饮业谋划布局,建设满足多层次需求的餐饮服务体系充分挖掘地方特色美食文化,结合举办的兴安盟大米美食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以及开展的餐饮名店、名菜、名厨和兴安盟特色小吃评选,打造“兴安味道”系列特色菜品,强调菜品的故事性和文化感,提高游客的体验性和代入感,令游客记忆深刻,流连忘返。树立餐饮业行业标杆,鼓励“老字号”“新字号”共同发展。鼓励特色餐饮企业开展旅游服务,以乌阿两市为试点开展旅游推荐饭店认定活动,挂牌营业,重点扶持推广“兴安味道”,带动旅游发展。

加快推进绿色农特产品与酒店、旅游商品店建设相融合进一步引导全盟各地加快旅游商品发展,用足用好生态资源优势、农产品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和民俗风情优势,推出一批能满足广大游客“有所选、方便购、带得走”,富有地域特色的自主品牌特色旅游商品。

将“兴安工匠”手工艺基地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建设网络直播基地,将内蒙古传统手工艺传播到全国各地。建立网上商城,在展柜前粘贴商铺二维码链接,提供手工艺品图文介绍和制作过程的讲解视频,并为感兴趣的游客提供网络购买渠道。同时将快递公司引入手工艺基地,将手工艺品直接发往全国各地,打造“制作—展示—销售—运输”一体化的运营模式。

充分利用酒店行业在旅游资源上的空间优势和重要地位,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在碧桂园凤凰酒店等大型连锁酒店设置兴安盟农特产品消费扶贫专区,利用企业集团优势,陆续在全国几十家门店上架推广,将兴安盟农特产品销售至全国各地,打造“酒店+旅游+特色产业”的经营模式,充分利用旅游资源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

加快推进网红直播,推广兴安盟农特产品和旅游景点借助淘宝和京东等大流量平台,依托电商扶贫工作,将本地优质农副产品及优质旅游景点推向全国。联合抖音、斗鱼、快手等短视频平台,邀请李佳琪、薇娅等知名主播,利用粉丝聚焦效应,开展“名人代言”。

在各地建网红直播基地,加大直播培训力度,培育当地网红。并号召当地电商企业,利用电商平台优势,开设直播专区,入驻“兴安工匠”传统手工艺制作基地,开展网络“直播带货”、“直播带景”。

积极参加各类展洽会和直播活动,加快推进兴安盟味道品牌建设与旅游业发展相融合借助开展各类展会、美食节、插秧节等活动的契机,进行现场直播带货,向全国人民推介兴安盟特色农产品与优美的自然环境,进一步打响兴安盟品牌。积极参与自治区组织的“绿色内蒙古旗长来了”、“绿色内蒙古村长来了”等系列公益直播活动,以企业为依托,在线宣介兴安盟牛肉、兴安盟羊肉、兴安盟大米以及科右前旗、阿尔山市马铃薯等当地农特产品,以产业发展助力旅游繁荣。目前,全盟已有19家企业报名参加商务厅组织的“内蒙古味道·村播计划”专项行动,共推荐9个嘎查村参加商务部组织的“百村直播看脱贫”大型融媒体宣传活动。

加快推进直播电商产业扶贫相融合,带动旅游经济发展与兴安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合作,举办电商助力百日扶贫攻坚活动。建立“直播电商+特色产业+扶贫”的融合发展新模式,发挥电商平台优势,通过直播电商、社交电商、“无接触”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以新消费引领新供给、以新供给满足新消费,重点集聚兴安盟特色农产品,打响兴安盟品牌,构建源产地产业链竞争力,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带动旅游经济发展。

加快推进夜经济发展与旅游业相融合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推出夜经济商旅项目,发动组织文化场馆、旅游景区、饭店餐馆、休闲娱乐场所等单位,推出百场夜间商旅休闲活动、百场夜间旅游美食节、百处夜间商场旅游打卡点。在万达广场、百货大楼等商场周边建设步行街,设计打造新型时尚夜市,同时启动百名“夜游达人”评选、百名酒店夜休闲管家培养计划等活动,吸引网红直播,打造成网红打卡景点。

加快推进跨境旅游与口岸建设相融合着力发展泛口岸经济,加强阿尔山口岸通关能力建设,科学统筹中蒙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和边民互市贸易区发展。建立蒙古马保税交易场所,向国内输入蒙古活马供游客观赏。助推阿尔山机场开通日、韩、香港临时包机。支持阿尔山口岸开展跨境汽车拉力赛、蒙古国高端狩猎游、蒙古自驾游哈拉哈河跨境漂流等项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