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内贸工作

我盟召开电商进农村工作现场观摩会推动电商进农村、电商助力扶贫工作进程

来源:盟商务局 作者:盟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分享到:

  10月24日,全盟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现场观摩会在突泉县召开。盟委委员、副盟长于绪宝,盟商务局、财政局、扶贫办、邮政管理局等盟直部门,突泉县屈振年县长、各旗县市分管副旗县市长、商务局长、分管局长、主管业务科长、电商运营骨干企业参加会议,突泉县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观摩了突泉县永安镇黑木耳种植基地、杜尔基镇红光村芦花鸡养殖基地、水泉镇泉赢绿豆米网货基地、太平乡曙光园区电子商务服务站等十个示范点。同时召开了全盟电商进农村工作交流会,会上传达了“内蒙古贯彻全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会议精神暨综合示范绩效评价培训会”精神,各旗县市政府对电商工作开展情况做了工作交流,盟商务局长刘维东对全盟电子商务工作做具体部署,盟委委员、副盟长于绪宝做了重要讲话。

  此次会议,盟委委员、副盟长于绪宝做重要讲话,指出:一要提高对电商进农村及电商精准扶贫的认识。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既是推动农村牧区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又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惠农惠牧工程,其主要意义体现在农村电商是农村牧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领,是县域发展和传统流通转型的重要方向,是“贫困县”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二要把握发展农村牧区电商的工作重点。要继续巩固成果,推动电商扶贫工作,探索电子商务推动农村经济、扶持农村产业发展的道路,推动扶贫工作和电商工作的有力融合。三要确保农村牧区电商工作扎实推进。建立组织协调机构,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家、自治区要求,按照盟委、行署部署,强化举措,扎实工作,奋发有为,确保电商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果。

  刘维东局长分析了全盟电商进农村的工作形势和存在问题,从珍惜机遇、不可浪费、不可应付,很好谋划是工作前提,电商产业集聚区建设,建好公共服务中心,网货研发牵动供应链体系建设,农村站重点抓示范点,农村物流跟着上行走,支持本土电商平台,突出电商扶贫特色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式的工作部署。

  现场观摩上,看到突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继今年5月全区电商扶贫现场观摩会后,在乡村电商服务点建设、网货开发及网货基地建设、平台建设、物流整合等方面又呈现诸多亮点,成效显著,走在了全盟前列。王慧明副县长探索出的“十五化”即:“政府驱动高层化、电商平台自主化、电商发展本土化、站点建设标准化、物流建设网格化、网货分拣集中化、培训引领务实化、农产品上行化、宣传活动精彩化、发展电商思维化、人才培养目标化、创客空间众孵化、工作方法创新化、资金使用规范化、电商扶贫主题化”,值得学习和借鉴。

  这次观摩交流会,即是典型示范、又是互相交流学习,即形成了共识、又明确了思路,增强了各旗县市的紧迫感,为扎实推进全盟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培育我盟电商助力扶贫特色,起到了重要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