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内贸工作

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兴安盟推进电商进农村工作

来源:盟商务局 作者:盟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分享到:

  兴安盟是我区精准扶贫的重点地区。近两年来,我们抓住国家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的机遇,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要扶持对象,深度开展电商扶贫,实现重点户快速脱贫,电商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得到认可。全盟共建设盟旗两级电商产业园5个,引进外来电商企业45家,新发展电商网商2181家,自建网络平台32个,现已开发地方特色网货2039种。2015-2016年线上交易额8.8亿元,2017年1-6月份线上交易额8.85亿元,带动10100人就业,借助电商发展,全盟2858个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

  一、目标精准、因由施策,探索电商扶贫模式

  (一)引进平台带贫模式。引进专业的电商企业建设平台,扶持平台连接镇、村、屯服务站,村、屯服务站覆盖贫困户。截至2017年6月,全盟共有电商平台54个,其中:自建平台32个,引进平台22个,直接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3000余户。突泉县和科右中旗的“品味突泉”、“草原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以多种方式优先建立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联系,实现平台带贫。突泉县自主开发设计了“品味突泉”电商平台,融合了当前最先进的“B2B2C+O2O”运营模式,开辟了“智惠农家”、“团购促销”多个面向农民群众的带富模式,具有易学、易用、门槛低、不花钱、农民上手快等特点;双山村通过“私人定制小菜园”模式,面向城镇居民出租庭院80户,按照定制要求种植,贫困户以农旅结合方式平均增收2000元以上;突泉唐人家居公司以电商为媒,依托“品味突泉”平台,创造了“平台带企业、企业带农户”模式,累计建设村级分厂9个,带动120户贫困户从事拖鞋、蕾丝开关贴、家居用品加工,依此贫困户户均收入可达1500元。科右中旗通过草原淘宝平台,二龙屯系列有机米、高力板酒、中阳农业“沁格格瓜子”、“金格勒食用油”、“阿希达牛肉干”等本地特产实现了线上线下全网营销。2016年,网销农特产品突破1500余万元。内蒙古莱德马业有限公司2015年开始利用自建网络平台,通过为养马户提供信息服务,带动农牧民通过马产业脱贫致富。2016年,实现线上牲畜销售12万多头只,销售额突破6亿元,带动当地3000余户农牧民增收致富。

  (二)建设网站带贫模式。扶持镇、村、屯的网站建设,形成网站对全盟贫困户全覆盖的新机制。突泉县采取线下体验店、线上网店、电商服务站“三位一体”模式,鼓励曙光园区产业化企业和种植大户结合可追溯体系建设发展电商,线下体验店可以体验旅游观光、休闲采摘,扫二维码溯源,看种植信息,下单配送。线上网店接受网上下单,物流配送,通过“平台带网店、网店带村、村带户”方式,开设网店1500余家,网销各类产品近百种,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乌兰浩特葛根庙的镇级电商服务站与5户移民搬迁大棚种植户分别签订信誉代销合同,通过服务站平台帮助种植户销售特色农产品,使大棚种植户稳定脱贫。

  (三)延伸产业链带贫模式。以打造绿色农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为目标,围绕肉鸡、生猪、肉羊、肉牛、蔬菜五大地方特色优势产业,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通过“企业+电商+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贫困户组团发展电商,以网上销售为龙头,形成生产-加工-销售-包装-物流产业链,产业链各环节向贫困村屯延伸,覆盖所有贫困户。突泉县培育电商扶贫龙头企业35家、合作社258家,产品涵盖了杂粮杂豆、肉牛肉羊、羊毛被、草编工艺等30多个,产品线上交易额达到2000余万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扎赉特旗合作社采用“互联网+合作社+贫困户分户散养”的经营模式,线上订单,线下直营,并利用产品溯源、绿贴身份认证等方式确保产品质量,2016年出栏乌鸡3000只,产蛋12000枚,实现产值46万元。2017年上半年白乌鸡在栏2万多只,笨鸡5000只,已产蛋14000枚,截止上半年实现产值19万元。32家“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利润达到了1000元以上;扎赉特旗草原天健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行“公司+贫困户+基地+工厂+网销”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与贫困户签订农业种养合同,打造电商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通过电商标准化工厂加工包装,形成电商品牌,在线上销售获得更高利润,帮助贫困户快速脱贫致富。2016年,公司以水稻种植和羊肉加工为主业,实现销售收入1835万元,直接间接带动贫困户1000余户,户均增收1.5万元。

  (四)电商园区带贫模式。通过政府扶持园区建设网站,组织扩大网上销售规模,实现园区集中吸纳贫困户就业脱贫。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平安村大学生村官齐晓景在大学生创业园内创办了展翼电商服务站,联合种植大户,通过订单将大棚果蔬同城配送到客户手中,不仅解决了销售难问题,又让广大市民吃到了放心的绿色果蔬,2016年带动152户农户年均增收3000元。突泉曙光现代农业经济产业园采取“双店代售”扶贫模式,鼓励企业和种植大户结合可追溯体系在县城设立线上线下体验店,线上店铺通过可追溯体系视频看品质,线下店铺可以扫二维码看种植信息,体验店由4050人员、残疾人、贫困户代售,企业无偿供货、回收,双方利润分成。电商产业园及乡村站点直接带动电商企业150余家、创业团队40余个入驻,带动500余贫困户就业增收。

  (五)培育电商品牌带贫模式。乌兰浩特市实施一县百品工程,共梳理407个单品为网货商品。内蒙古爱牧场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培育互联网品牌“尚牧场”,在京东商城上开设 “京东兴安盟生鲜馆”,2016年优先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200余户,户增收4000—12000元。乌兰浩特市还重点打造地标性品牌“乌兰浩特大米”、“红城1947”等,依托品牌的价值,带动脱贫攻坚。突泉县依托地域绿色有机农产品推出电商区域公用品牌“突泉味道”,如原汁原味的芥肉、千里浪源五谷杂粮、荞麦面、太和小米、嘎嘎粘豆包。扎赉特旗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原则,优先扶持发展阿尔本格勒黑木耳、新林榛子、蔬菜、药材等特色产业,培育地方优质特色品牌。从近年来的运作情况看,电商品牌价值逐年增加,对当地贫困户的增收贡献率稳步提高。

  二、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全力推进电商进农村

  (一)政府主导,营造氛围,带动“互联网+流通”

  我盟先后制定了《兴安盟电子商务工作实施方案》《兴安盟鼓励和支持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政策意见》《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兴安盟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施细则》等,营造贫困地区电商发展的浓厚氛围。从盟直到各旗县市均成立了推进组,制定《扶持办法》、《实施方案》。突泉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用于奖励电商企业、合作社、电商创客以及为电商产业发展贡献力量的相关部门、团队,激发了各类主体创业热情,营造了“无商不上网、无人不下单”的浓厚发展氛围;扎赉特旗由扶贫办牵头,对扎赉特旗有品牌特色的村和重点产业项目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科右中旗通过“旗级运营中心、苏木镇、嘎查电商服务站点”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建立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并对快递费用进行补贴,促进农产品上行。各地在农村牧区电子商务服务站开展网上代购、小额存取款、代缴话费、票务代购等业务,方便农牧民生产生活,使农牧民年人均节支100元以上。

  (二)推进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

  针对贫困地区缺技术、观念、人才的实际,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加快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为农牧民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孵化、产品对接、品牌建设、网络推广、法律咨询、金融信用和其他衍生增值服务等服务。截止6月末,全盟共组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6个,建设吸纳就业人员200余人、电商产业园孵化基地就业人员300余人,孵化人员近2000余人、其中:贫困户人才孵化200余人。

  (二)健全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体系

  我盟累计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663家,辐射乡56个、村屯505个,每个综合服务站培养一名信息员,线上服务平台系统4个,电商服务站统一配送、统一采购,统一销售,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农村电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解决农特产品出村难题。通过“以城带乡、以下带上”电商发展模式带动农村近2万农牧民脱贫致富。

  (三)解决好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我盟着眼于整合现有资源,把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作为村屯物流节点,大力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解决好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了县域仓储物流中心5处,组织邮政快递、报社投递、配送中心、农村大客车等资源投入村屯物流。一是建立县乡两级物流分拨中心,整合旗县到乡村的快递服务。二是引导快递企业向村屯延伸,动员商贸物流企业向农村配送,利用报社投递系统带货,电商企业的“乡间货的”等形式的农村物流,农村大客车捎货等,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物流问题。比如:乌兰浩特市电商物流分拨中心整合韵达快递等5家快递公司资源、健全农产品代购代销平台和社区农产品直销直供平台,并通过社区直销直供平台运营商已经与合作社大棚经营户等达成合作协议38个,科右前旗实施“互联网+同城宅配”,科右中旗和突泉利用白马物流承接乡镇进村屯的配送等。

  (四)以培训促进农村流通业态创新

  各旗县市均已建立了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并有专职或兼职的培训团队。截止6月末,全盟建设创客空间(培训基地)5处,组织各类电商培训181期,孵化网商2690个,共培训21071人,其中贫困人口7000余人次。乌兰浩特市实施万人电商培训工程;扎赉特旗每个贫困嘎查村成立一个电商互助组,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人加入,长期开展网店运营、职业技能培训,专业协会“一对一”帮扶,储备电商发展的本地人才提高网店运营效益;科右前旗引导和支持贫困村“两后生”、大学生村官、农村返乡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传统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企业开办网店,驻村第一书记进村入户帮助贫困村户开发网货产品、开办网店;科右中旗通过培训,带动和扶持贫困家庭网上销售创业;突泉县设立自己的电子商务讲师团队,按照“政府组织、上下结合、专业服务、适用有效”原则,定期对有意向从事电商的农民进行培训,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进村入户现场培训,普及电商知识,提高电子商务应用能力,拓宽创业就业渠道。

  (五)加强网货研发,推进供应链体系建设

  我盟共建网货研发中心5个、现已开发网货2039种。自建网上平台32个,“尚牧场”、“京东兴安盟生鲜馆”、“品味突泉”、“兴安馆”、“淘兴安”、“ 兴安淘宝”等地域平台日益完善,依托地域平台,推广、销售、培育地方优质特色品牌,以网货研发、平台建设,推进供应链体系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艾主席讲话的总要求,以精准扶贫为着力点,全面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推动全盟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