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口岸建设

中国商务新闻网 > 商报专讯 “铁路快速通关”让班列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盟商务口岸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分享到: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欧班列在开行列数屡创新高的同时,在运输方式与应用范围上,也不断创新突破,为惠及沿线国家和平衡世界贸易作出积极贡献。

11月29日,经赣州海关验放,一趟满载玻纤布、五金机械、日用品等的中欧班列从赣州国际陆港驶出,后续将从满洲里口岸出境,最终抵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这是赣州中欧班列首次通过“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出境。此趟班列的共搭载货物100标箱,货重816余吨,货值3600万元。

“铁路快速通关”模式是海关总署为进一步畅通开放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中欧班列发展推出的一项便利措施。该模式优化了以往业务流程和监管模式,实现海关、铁路、运营企业数据互通,三方协作共同监管。在该模式下,海关通过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实现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监管,无需运营企业另行申报并办理转关手续,不仅班列整体运行时间缩短1~2天,而且实现了智能化监管、数字化通关、加速度验放。

“‘铁路快速通关’较以往的转关模式,可节约通关时间24小时以上,运输效率得以进一步提升。同时,企业可就近在属地查验,舱单归并、分票、修撤等业务也在属地办理,便利性高。”赣州陆港铁路运营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廖永龙介绍道。

据统计,今年以来,赣州海关共监管服务进出口中欧班列208列,货值27亿元。赣州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朱清华表示:“下一步海关将加大对‘铁路快速通关’模式的推广应用,优化监管方式,助力赣南革命老区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铁路快速通关”模式的启用,让更多中欧班列持续跑出开放发展“加速度”。

11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首列采用“铁路快速通关”模式的中欧班列从赤峰站开出,在经满洲里口岸出境后,最终将抵达俄罗斯莫斯科。本趟班列满载天然气发动机、洗衣机、烘干机等货物,共50个集装箱,货值2180万元。此后,从赤峰发运的中欧班列货物在属地海关完成报关、查验、放行等通关手续,在口岸海关验核运抵及理货等物流信息后,即可放行出境,将原来的口岸查验环节前移至启运地,有效提升班列的运行效率。

“新模式启用后,班列可节约通关时间约20个小时,缩短整体运输时间约3天,单箱可以节省费用200元以上。”内蒙古克孜勒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志明说。

为推广“铁路快速通关”模式,赤峰海关主动对接班列运营单位、货物进出口企业、铁路承运人及申报单位,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宣传和培训,并积极搭建起三方会商平台,完善跨部门联系配合协同机制,动态跟踪货物物流轨迹,第一时间办理相关手续。同时,组织开展业务模式场景测试。

赤峰海关保税物流园区管理科科长苏晓东说,“在以往通关模式下,口岸海关需对出境班列进行‘转关单’人工逐单核验。新模式实施后,海关和铁路部门实现物流信息共享、实时数据交互,大大提升了‘赤峰号’中欧班列的转关通行效率及便利化程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760 传真: 0482-8266771 Email: xam_swj@126.com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4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4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